繁体简体

稳中求进迸发“活力中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2-14 09:36:22

  毛同辉

  “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12月8日至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亮出2022年经济工作的鲜明基调。

  “坚持稳中求进”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2021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成绩的背后,中国经济“稳”的基调愈发坚实,“进”的态势不断增强。一年来,我们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持续彰显,向世界展示出了一个创新引领、结构升级、新产业蓬勃发展、新动能加快释放、内生动力持续迸发的“活力中国”。

  “活力中国”是循环畅通的中国。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系统畅通,经济发展就强劲有力。2021年前三季度,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64.8%、15.6%和19.5%,“三驾马车”奋蹄向前,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也更好造福着各国人民。

  “活力中国”是创新满满的中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1年前10月,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64%、51.9%、40.2%,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成长壮大,拉动经济发展的马力更足,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当前,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越是面对复杂形势,越要坚持问题导向,扭住“稳”的关键点,找准“进”的切入口。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不断向好势头,推动发展韧性不断增强,发展潜力加快释放,未来中国经济航船必定会继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活力中国”的时代画卷将更加富丽多姿、徐徐铺展。


文章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