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促成国家完全统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权威专家谈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12-22 15:15:41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题:促成国家完全统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权威专家谈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新华社记者刘欢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习近平同志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权威专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敏锐洞察国内外形势和台海形势新变化,深刻总结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及实践,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引领对台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实践中形成的最新理论结晶,为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国家统一问题是事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探索解决重大问题需要深刻且丰富的理论支持。”武汉大学副校长、教授周叶中表示,决议所说的“国家统一理论”,既是党领导人民在国家统一问题上取得重大成就和重大经验基础上总结提炼升华为理论的集中体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统一领域的具体体现。科学的国家统一理论必将更加有效地引领国家统一实践,为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提供根本指引。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英津说,在统一的价值追求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主张未来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这一表述是过去的统一论述从来没有表达过的涵义,是国家统一理论的一个重大发展,进一步深化了两岸统一的内涵。在统一路径方面,融合发展是新时代推进两岸关系由和平发展迈向和平统一的新路径,是对国家和平统一道路的新探索,有利于为实现和平统一创造条件和奠定基础。

  王英津表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丰富了“一国两制”的内涵,是对“一国两制”在台湾地区具体实现形式的创新与发展,也是“一国两制”在历经三十多年风雨后的一次理论飞跃。

  “与过去相比,大陆在推进国家统一上更加雄心勃勃、更加充满自信、更加务实灵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说,党的十九大已将完成祖国统一这一党的重要历史任务,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目标统一起来,擘画出祖国统一的路线图。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正像孙中山先生所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朱卫东说,从历史上看,民族和国家的兴衰始终决定着台湾的命运前途。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解决台湾问题更是如此。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湾问题各利益攸关方的最大公约数,是一个可以携手各方朝前走的最佳选择。

  王英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将两岸统一纳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之中,一方面主张两岸同胞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另一方面主张在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来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站位高、格局大,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国家统一论述之鲜明特色。

  周叶中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将国家统一问题与民族复兴大局紧密联系,明确提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一重大论断,为我们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确保国家统一政治方向提供了根本指引。

  朱卫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以和平统一为鲜明主线层层展开,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极大包容性,科学回答了如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丰富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基本方略的重要内涵,为新时代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蕴含澎湃活力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朱卫东说,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突出“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理念思想,与时俱进地推进“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立足于祖国大陆自身的发展进步,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主张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谈判解决两岸政治分歧和两岸关系重大问题;坚决反“独”和促统两手并重,扎实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

  王英津认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基本框架是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这个思想体系是以人民为中心、以和平商谈但不放弃使用武力为手段、以结束政治对立实现统一为目的、以法治为保障、以“一国两制”为统一架构、以民族复兴为终极目标,来谋划国家统一进程和完善相关制度机制。

  “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核心是促成国家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说,实现国家统一的路径和方式是推动两岸由和平发展走向和平统一。推动和平发展走向和平统一的手段有二:一是交流发展,二是融合发展。

  周叶中说,我们必须紧紧把准时代方位,形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的关于国家统一态势的基本判断,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顶层设计。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就是对这种基本判断、顶层设计的概括和总结。相信在这个总体方略正确指引下,我们必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