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家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6-20 08:05:57

  盛夏的鹭岛,凤凰花开,海风拂面。6月17日,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大会在福建厦门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十五届海峡论坛致贺信,表达了对两岸同胞通过海峡论坛扩大两岸民间交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深刻阐明“国家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的大道至理。

  今年的海峡论坛是大陆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举办的最大规模两岸民间交流盛会。会场内外,两岸嘉宾共聚一堂、握手拥抱,互道一声“好久不见!”一湾浅浅的海峡,隔不断同胞之间的血肉亲情。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

  从2009年创办至今,15年来,海峡论坛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特色鲜明,是促进两岸各界广泛交往、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即使近年受到疫情影响和岛内人为阻挠,两岸同胞仍以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参会。

  海峡论坛是沟通基层的重要平台。从经贸到旅游,从教育到体育,15年来,海峡论坛“海纳百川”,涉及的活动类型、界别组织越来越丰富;台湾同胞不分党派、行业、地域、老幼,都可以参与到两岸大交流的进程中来。如今,海峡论坛已形成论坛大会及基层、青年、文化、经济四大板块的两岸交流,成为两岸合作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民间色彩最浓的“嘉年华”。

  海峡论坛是面向青年的重要平台。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乐业两岸,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台湾专业人才对接……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15年来,海峡论坛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提供了平台和机遇。许多台湾青年因这场论坛同大陆结缘,在这里找到了实现梦想的舞台,亲历了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的热切感情。当他们再次来到海峡论坛时,往往都发出这样的感慨:跨过海峡,才知道世界有多大!

  海峡论坛是落地成果的重要平台。15年来,海峡论坛始终坚持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推出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便利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举措。第一届海峡论坛公布了两岸直航和“大三通”等8项惠台措施;第二届海峡论坛上,民航局推出促进海西与两岸航空运输发展的7条新举措;第七届海峡论坛上,大陆宣布对台胞往来大陆免予签注,实行卡式台胞证……而在今年的海峡论坛上,大陆方面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了《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

  尽管台陆委会此前声称禁止台湾民间团体参与举办论坛,并以所谓“触法”相威胁。但今年的海峡论坛依然得到台湾民间团体、各界民众踊跃响应。这充分表明,海峡论坛在两岸间架起“连心桥”、铺就“惠民路”。顺民意、得民心的事,民进党当局是阻挠、打压不了的。

  一道海峡连两岸,进进出出一家人。两岸同胞通过论坛交流交友交心,厚植情谊、增进福祉,越走越近、越走越亲。愿两岸同胞携手前行、乘时乘势,致力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广阔机遇。(柴逸扉/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左秋子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