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2-01-05 10:09:04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每到群众家中,常会问一问,还有什么困难,父老乡亲的话我都记在心里”。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人民”二字重千钧,朴实话语蕴含着真挚情感,具有直抵人心的温度和力量,拨动了无数人的心弦。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这是掷地有声的宣示,更是念兹在兹的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驱车300多公里深入太行山深处看真贫,到不远千里走进湘西武陵山区少数民族贫困村;从踏着皑皑白雪走进河北张家口贫困村德胜村,到深入四川大凉山腹地昭觉县彝族群众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乡亲们温暖贴心的关怀,真挚深情的惦念,体现着大党大国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彰显着百年大党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

  这样的人民情怀,穿越历史、启迪未来,呼应着党的百年奋斗征程。长征途中女红军“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廖俊波甘当“樵夫”,笃信“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钟南山无畏“逆行”,认定“医院是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于此,“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闪耀于此,“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价值理念镌刻于此。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经过一代代接续努力,以前贫困的人们,现在也能吃饱肚子、穿暖衣裳,有学上、有房住、有医保。”意义非凡的这一年,“非凡”之处更体现在万家灯火、民生改善。这一年,我们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一年,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夙愿变成现实。全面小康、摆脱贫困是我们党给人民的交代,也是对世界的贡献。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今天,百姓生活更上一层楼,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展望未来,民生底色更加鲜亮,民生改善任重道远。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之后,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如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迎着时代东风继续砥砺前行,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更好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才能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百年奋斗,我们党用“一切为了人民”的实际行动,汇聚起了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能最大程度激发斗志、最大范围凝聚力量,在未来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书写新的更大奇迹。(李 拯)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