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习近平新年首次考察 再次聚焦北京冬奥会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1-06 15:19:27

冬奥-1

     习近平近日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经过几年努力,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全面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抓紧抓好最后阶段各项赛事组织、赛会服务、指挥调度等准备工作,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成功。

“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用沉稳有力的声音向世界宣示。

坚持四大理念

  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这是4日上午,习近平在国家速滑馆考察。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2015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了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要求。

——绿色办奥是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在冬奥会筹办中的深入实践。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成为世界上第一座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系统制冰的大道速滑馆;北京冬奥会所有竞赛场馆将100%使用绿色电力。


——共享办奥是总书记“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重要指示的生动诠释。冬奥小城崇礼2019年5月退出贫困县行列,彻底脱贫摘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让冬奥红利惠及更多人。


——开放办奥是总书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体现。北京冬奥组委2017年首次开展全球招聘,选聘了一批外国专家参与筹办工作,邀请常驻京境外媒体体验等。


——廉洁办奥方面,总书记提出的“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落实到冬奥会筹办中,充分考虑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坚持节约原则。五棵松体育中心可在6小时内完成冰场和篮球场的转换;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将合并为主媒体中心。


体现中国元素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在农历大年初四开幕,寓意吉祥喜庆的中国结提前装点“冰丝带”。(总台央广记者潘毅拍摄)


国家速滑馆又称“冰丝带”,是北京赛区标志性场馆和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总书记强调,要在运营管理中融入更多中国元素,使之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成为展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靓丽名片。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京冬奥村。(总台央视记者黄京辉拍摄)


如今,从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饰物“如意”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到以四合院理念设计建设的冬奥村,现代建筑与自然山水、历史文化交相辉映,北京冬奥会向世界展示浓浓的中国风。

勉励冬奥健儿

  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这是4日下午,习近平在二七厂冰雪项目训练基地速滑馆,向参训运动员、教练员表示慰问。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二七厂冰雪项目训练基地,走进六自由度训练馆、综合风洞馆、速滑馆、体能中心医疗站、专项体能训练馆等,察看冰雪运动科学训练、运动员康复治疗、体能训练等情况。习近平勉励备战冬奥的运动员们说,大家很辛苦,很多人十年磨一剑、五年磨一剑。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祝你们取得好成绩。临别时,大家齐声高呼:“中国冰雪,加油加油!”

       这次考察当天,正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总书记希望运动员们抓住最后的备战关键期专心训练,以最佳的竞技状态迎接大赛的到来。他说,“人生能有几回搏,长期准备、在此一举。”


    敢于拼搏,也要科学训练总书记说,建设体育强国,必须实现高水平的体育科技自立自强。


    敢于拼搏,也要赛出风格。总书记说,要力争在竞技上、道德上、风格上都拿最好的奖牌。


     敢于拼搏,也要全面带动。总书记说,要充分利用举办北京冬奥会形成的热潮,坚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一体推进。


冰雪运动新格局

点击进入下一页
△冬奥村特许商品零售店内,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冰球运动文创产品亮相。(总台央视记者钟锋拍摄)


从“中国元素”“万无一失”“奥运遗产”,到“精准化、精细化”“敢于拼搏”,这些关键词折射着习近平总书记深远的战略考量。总书记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读懂了这些关键词,我们才能理解这一句话的深意。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


“双奥之城”蓄势待发,五环之光静待绽放。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奥林匹克运动憧憬更团结,世界人民携手一起向未来!  

(综合自新华网、央视客户端)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