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日炒作涉华议题,日媒:岸田政府向美“表忠心”,紧随美战略步伐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2-01-10 10:22:00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特约记者 英辰 程凯】美日政府7日以视频方式召开两国外长和防长出席的“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会议,并于会后签署新的防务协议。在会上,美日代表再次炒作涉华议题、恶意抹黑中国。此前一天,日本与澳大利亚签署加强防务合作的《互惠准入协定》,并在会谈中对中方内部事务指手画脚。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日表示,中方对美、日、澳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编造虚假信息抹黑中国、破坏地区国家团结互信的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已就此向有关国家提出严正交涉。

  据日本《读卖新闻》7日报道,这是岸田文雄就任日本首相以来首次日美“2+2”会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日本外相林芳正、防相岸信夫参会。会谈刚开始,布林肯便声称:“中国、俄罗斯在陆海、宇宙和网络方面的举动违反国际准则。中国的挑衅行为,持续加剧台湾海峡、东海、南海的紧张局势。”奥斯汀则声称,“印太地区”的紧张态势正在加剧,该地区的自由、稳定、安全受到中国和朝鲜挑战。

  在7日的会谈中,日美双方重点聚焦防卫领域合作。据路透社报道,布林肯强调,为应对来自中国、俄罗斯、朝鲜方面所谓的威胁,美日同盟不仅要强化现有的装备,还必须开发新的防卫装备。双方在会后签署了防卫装备合作研究协定,“重点应对周边国家推进开发的高超音速导弹等新型武器”。日美当天还签署了关于2022年度起5年间的驻日美军经费日方负担的特别协定,协定表示,5年内日方负担的经费,平均每年达21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6亿元)。

  日美双方都强调日美同盟的重要性。林芳正表示,为切实保证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日美团结一致发挥领导作用很重要”。奥斯汀则强调,美日拟提升在各领域的同盟力量,将采取积极措施提升威慑力。布林肯说,不断加强长期存在的日美联盟并使之现代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键,也更加重要”。

  会后,日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根据美国国防部网站公布的内容,两国重申致力于构建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并决心通过全面协调战略和优先目标,不断实现联盟现代化,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安全挑战。联合声明再次渲染 “中国威胁”,对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活动表示关切,还炒作新疆和台海等相关议题。

  鉴于朝鲜5日试射新型弹道导弹,日本共同社分析称,美日双方可能还探讨了日本拥有在对方国家疆域内阻止弹道导弹的“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可能性。围绕日本计划年内修改的外交和安全政策长期指针《国家安保战略》,双方可能也交换了意见。

  美日“2+2”会谈还议及新冠肺炎疫情。据日本TBS电视台报道,林芳正再度强烈要求美方尽快采取严格防疫措施,包括限制基地人员外出。布林肯对此表示,会努力化解日方忧虑。近日,日本疫情再次出现反弹趋势。由于驻日美军无视防疫措施活动,导致冲绳疫情扩散,引发民怨。截至6日上午,所有驻日美军基地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784例。3个美军基地所在县——冲绳县、山口县和广岛县7日起进入准紧急状态。

  对于此次日美“2+2”会谈,日本媒体予以高度关注。日本《富士晚报》网站7日称,作为日本政界首屈一指的“知华派”林芳正就任外相后,日美同盟关系出现动摇,而日美关系今后的走向令人关注。《日本经济新闻》称,日美“2+2”会谈经常是间隔两年左右举行,很少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连续举行。此外,还有观点分析认为,由于岸田文雄就任前一直被视为“鸽派”,且林芳正一直是日本政界“知华派”,所以通过此次日美“2+2”,岸田政府旨在向美国“表忠心”,在涉华议题上将紧密跟随美国战略步伐。

  汪文斌在7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日、澳嘴上说自由、开放、包容,实际上却在拉帮结伙,搞针对他国的“小圈子”,炫耀武力进行军事恫吓。汪文斌强调,美、日、澳现在最应该做的是切实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停止美、英、澳核潜艇合作计划,停止推进向太平洋排放福岛核事故污染水,停止否认和美化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借渲染炒作周边局势谋求军事大国地位,停止挑动地区国家分裂对抗,要做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建设者,而不是散布谎言、设置障碍的麻烦制造者。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