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电影《突破口》丨追寻战史 展现真谛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01-10 15:52:34

电影《突破口》海报。

  2021年,一批反映辉煌党史、军史的电影,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电影《突破口》就是其中之一。

  电影《突破口》取材自1948年解放邓县(今河南省邓州市)的真实战役。1947年6月,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蒋介石急调大军“围剿”大别山根据地。为粉碎敌人企图,晋冀鲁豫野战军第10纵队奉命进军鄂豫边界,开辟桐柏根据地。以少胜多的邓县战役,是第10纵队挺进桐柏的第一个重大胜利,对于巩固大别山根据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毛泽东同志代表中共中央亲拟贺电:“刘、邓、李:庆祝你们攻克邓县,歼敌六千余。”

  《突破口》剧情围绕邓县的防守与进攻展开,用艺术形式展现了解放邓县的峥嵘岁月。导演张玉中表示,我们力图通过探究历史、拼接碎片,努力“还原”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后“立足”过程中的壮举,再现人民军队那段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影片依托邓县战役的人物活动讲述历史事件,主要通过侦察连连长郭文庚完成任务的过程完成主体叙事。破城和守城是本片最大的矛盾,电影故事围绕这个矛盾展开。主动请战的郭文庚进城侦察,既有作为本地人熟悉地形的优势,也有不易隐藏的一面。果真,还没进城门他就被当年的老同学、特别行动大队队长王世祥认出,进城后又因防守严密处处碰壁。与恋人吴敏熙相遇,如何面对?被老师丁叔恒的“恩威”笼罩,如何在逆势中破局?一系列出人意料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片中,国民党邓县守军司令丁叔恒是毕业于北京大学英语系的本地人,之前还当过临清县、新乡县的县长,在河南大学任过教,深得国民党高层信任。桐柏军区第3军分区司令员张廷发和侦察连连长郭文庚,与丁叔恒既有军事上的较量,也有意识形态上的针锋相对。张廷发司令员为破城孜孜以求、不舍昼夜,胸中装着如何破城的大局;郭文庚连长为达成目标,不惜牺牲个人利益甚至生命。片中每个人物都有各自的定位和行为支点,出之有据,表现有力,真实可信。

  一部优秀的电影作品,最重要的是看其向人们传递什么样的观念。《突破口》中,丁叔恒守城无果后懊丧地说:“王世祥枪杀百姓的那一刻,这场仗就有了结局。共产党在我之上,民心才是真正的突破口。”得民心者得天下,这种隐含于剧情的鲜明观念,不是通过直白的语言口号呈现,而是通过细腻感人的情节再现,令人深思。这种给人启迪的效果,正是《突破口》主创团队孜孜以求的。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电影《突破口》总策划周大新表示:拍摄《突破口》,就是要借此展现共产党人“得民心者得天下”的真谛,这在今天仍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卜金宝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