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他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下一代不再打仗......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04-18 08:47:27

  爷爷的叮咛

  ■赵育莹

  2022年3月2日傍晚,正忙于工作的我接到父亲的电话:“爷爷走了。他坐在椅子上,静静地走的。”

  那一刻,我的泪水夺眶而出。静下心来,我这样告诉自己:爷爷是去和他日思夜想的老战友们“团聚”了。

  爷爷赵金荣是一名老兵。1930年,他出生在山东临沂的一个小山村,15岁报名参军,加入鲁中军区9师26团。那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部队,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屡立战功。

  我从小跟着爷爷一起生活,听着他的战斗故事长大:在长津湖的冰天雪地中,他和战友坚守几个昼夜,他的双腿严重冻伤险被截肢;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一枚炮弹在他的身旁爆炸,震聋了他的左耳……

  我那时年纪小,只觉得爷爷的讲述很生动。直到2003年入伍后经历了军营淬炼,我才深深感受到爷爷时而悲痛、时而欢欣的讲述背后,是一次次舍生忘死的勇敢奔赴,是一名老兵对党对人民的满腔赤诚。

  之后的军旅生涯,我视爷爷为榜样,心底期待着自己的表现能赢得这位“老战友”的赞许。身为军队文艺工作者,我苦练业务本领,曾在全国魔术比赛中获得金奖。作为一名文艺轻骑兵,我与战友们走边关、爬高山,登海岛、进哨所,竭尽所能为基层战友服务。

  当我如愿从爷爷那里听到赞许时,也总能收获他的深切叮咛:“你取得的成绩,要归功于党、部队和各级领导的培养,给了你展示的舞台,才有了你的成长进步。”

  去年,我陪爷爷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他静静地凝视着那些珍贵的历史照片,侧耳倾听讲解员的解说。当讲解员提到“美军钢多气少,我军钢少气多”时,他不断地点头。“那么多战友留在战场上,再也没回来。我们今天享受着他们舍命换来的幸福,更要感恩、知足……”那一刻,爷爷的眼中闪着泪光。

  后来,我给自己的孩子讲起爷爷的故事。我们一起观看了电影《长津湖》。孩子问我:“妈妈,太爷爷参加抗美援朝,是不是就像伍千里和伍万里那样勇敢?”我对他说:“太爷爷和他的战友们,每一个人都像电影里的志愿军那样勇敢。他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下一代不再打仗。”

  如今,爷爷走完92年的人生旅程。他的叮咛,我一直牢记心间,激励我在人生中努力跑好自己的那一棒。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