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定格老兵最美瞬间!江西省修水县为40名耄耋老兵拍摄影像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1-12-13 16:22:40

  本报讯 包天龙、林小强报道:12月上旬,很多江西修水籍老兵陆续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致敬老兵红色百年》影集。现年8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王凤赞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10月,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宣扬老兵事迹,修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当地摄影家协会,启动为老兵拍摄影像活动。他们从档案库中遴选第一批40名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作为拍摄对象,这些老兵年龄最大的99岁,最小的85岁。在军地联合组织下,县摄影家协会19名摄影师集中为老兵拍摄影像,定格他们的最美瞬间,记录他们的战斗故事。

  听说要给自己拍照,王凤赞早早地穿上军装等候。“我担任的是飞行保卫任务。有一次,我和战友们躲在山洞里,突然遭遇敌机连续轰炸,很多战友被埋在山洞中壮烈牺牲。”回忆起当年的场景,王凤赞流下热泪,起身敬了个军礼。摄影师冷伍敏强忍泪水,拍下了老兵坚毅的瞬间。

  该县摄协负责人梁海告诉笔者,拍摄前他们做足准备,并根据现场老兵的情况调整拍摄和记录方式。针对老兵年纪大、视听普遍存在障碍的实际,拍摄人员操着乡音贴近老兵耳朵交流,逐字记录。

  拍摄时,摄影人员注重抓拍最能体现老兵精气神的神态和动作。“正规炮有三响,出膛一响,空中一响,落地一响。”提起战斗情形,现年9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郑楷春声调突然提高,现场比划起使用迫击炮的动作。摄影师连忙按下快门。

  “这次活动让我们感受到老兵们的可爱与可敬,更加珍惜和平的来之不易。”梁海说。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