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文明饮酒,方为挚友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2-01-12 10:22:51

  《法治日报》报道称,临近春节,多地多部门发布倡议书,倡导“文明聚餐、适量自愿饮酒”。

  春节回家一相聚,亲朋好友许久未见,觥筹交错谈笑风生。饮酒,确实常能活跃气氛、增进感情。可面对一再举杯的盛情难却,多数人心里苦不堪言:喝吧?力不从心,对健康也无益。不喝吧?刚想开口婉拒,就被一堆说辞堵回去了:“少壮不喝酒,没有好朋友”“宁可胃上烂个洞,不叫感情裂条缝”……敬酒者的“豪言壮语”一旦出现在聚会餐桌上,往往逼得人头皮发紧,被动开启“自杀”式奉陪模式,还自我解围:“没办法,酒文化如此。”

  这“锅”,酒文化可不背。我国自古以来,酒文化就是一种礼文化。追寻古代酒宴文化,商周时代用青铜制作的饮酒器被归为礼器,当时酒宴上就遵循主客长幼有序、杯盘摆置有矩。传统酒文化重“礼”,但这个“礼”却不是以酒相敬“不喝不给面子”的无礼,而是以礼为敬、文明饮酒。古人饮酒倡导“温克”,其中一条就是适可而止。喝不喝、喝多少,都应该以对方感受到敬意为准。敬者适量、喝者自愿。如此,才有“过门更相呼,有酒斟酌之”的潇洒自在,“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心旷神怡。在现代社会,与亲朋好友把酒言欢,依然应该遵循以诚相敬作为敬酒的文化内核,把自持不失言、不失礼作为饮酒者的自我修养。正所谓,人有雅量,酒要适量;文明饮酒,方为挚友。

  说起喝酒故事,想起小时候。每逢过年,一家人齐聚一堂,常常一桌不够坐,要席开两桌。平日里不知藏在哪里的茅台,终于系着红绳粉墨登场。好酒,照例是上长辈那桌,晚辈们只有轮流往邻桌馋两眼的份儿。酒过三巡,长辈们通常开始“放水”,赏两三盅给小桌。酒少馋猫多,让谁喝个“痛快”呢?行酒令!新年的美好祝福,都在热热闹闹的酒令里;仁义礼智信的传承,都在一席酒的“让”与“争”里;浓浓的年味与亲情,都在这时光抹也抹不掉的温暖记忆里。

  又快过年了,倡导“文明聚餐、适量自愿饮酒”恰恰是对传统文化的遵循,让过年的仪式感与现代文明对接。千家万户的文明餐桌,影响着整个社会的良好风气。惠风和畅的新生活,就从“人在江湖,身要由己”开始吧!(刘冉冉)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