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江苏:“十个一”行动让体育企业有了“娘家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01-12 15:42:06

新华社南京1月10日电(记者王恒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两年很多体育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曾承办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跆拳道团体世界杯等世界大赛的新跆联无锡体育赛事管理有限公司也进入了办赛“寒冬”。公司负责人王刚说:“好多兄弟企业都在裁员,我们一个人都没走,是政府的大力支持,让我们保住了团队,留住了发展的血脉。”

申报争取江苏省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扶持政策、在公司办公场地和赛事引进等方面提供支持、新建专业永久场馆跆拳道中心……无锡市体育局和无锡经济开发区响应江苏省体育局服务体育企业“十个一”行动,成为过去一年里江苏发扬“店小二”精神,不断提升服务体育企业能力的一个缩影。

体育企业多是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面前首先面对的就是经营困难、收入锐减,很多发展计划也陷入停顿。如何助力体育企业渡过难关,进而实现更好发展?江苏在2020年惠企“15条”的基础上,2021年3月推出服务体育企业“十个一”行动,从机制、政策、资金、金融、平台、载体等10个方面,出台一系列精准化、便利化服务体育企业措施。

南通铁人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民健身中心委托运营单位,2021年暑期日均营业额由往年的两三万元降至不足千元,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对接财政局,直接减免企业委托运营费20万元。

减免运营费、租金等为企业“节流”同时,江苏也努力帮助企业“开源”。通过对接,南通经开区全民健身中心一楼闲置场地改建为疫苗接种方舱,在给予场地补助24.3万元基础上,通过场地消杀、餐饮等采购服务方式为企业增加营业收入132.9万元。南京善跑体育科技有限公司、中体仪征体育场馆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成功举办相关赛事活动。

“开源节流”之外还有“输血”。2021年全省100多个体育产业项目将获得1亿元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2021年7月南京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浦口区体育局制定了健身企业纾困政策,申请财政资金90万元,缓解企业因疫情带来的经营损失。

江苏省体育局还联合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推出“阳光体育贷”金融服务方案,开通“建设银行江苏体育企业金融贷绿色通道”,线上线下累计向373家体育企业发放贷款3.36亿元。不少小微企业是首次拿到无抵押银行贷款。“这不仅是救命钱,也给了我们继续发展下去的底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创业者说。

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志光过去这一年来跑了不少体育企业。他说,疫情虽然给体育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困难,但同时也带来了更多机遇和挑战,江苏推出服务体育企业“十个一”行动,不仅是要帮助处于困难中的企业,更重要的是希望搭建起一个政企沟通交流平台,发扬“店小二”精神,帮助更多企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企业如何对症下药,江苏的答案是走进企业,问难问需问策于企。目前,江苏全省确立了74家体育产业政企沟通联系点,并构建体育企业诉求回复闭环机制,精准对接企业发展需求。成立于2018年的苏州尚赛帆船俱乐部一直苦于水上运动普及不足,在进行调研了解情况后,苏州市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区教育局、东太湖度假区文体旅局联合俱乐部青少年帆船培训中心,从2021年9月秋季学期起开展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如今,全区已有10所学校上千人次学生参与其中。

酒香也怕巷子深。王志光表示,调研中发现很多企业因各种原因对政策了解不够,“这说明我们政策直通的力度、精准度都还需要提高。”如今,一条政策信息“快速道”正在搭建。宿迁楚霸体育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说,以往,企业对省里的很多新政策了解不够多、不够快,现在各级体育局不仅送政策上门,还主动帮忙对接,“去年省体育产业专项资金申报过程中,市、区体育局既严谨,又贴心,帮了我们很多忙,省了我们很多事,有种‘娘家人’的感觉。”

王志光表示,要实现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7200亿元的目标,江苏将进一步打造交流服务“大平台”,培育促进发展“新载体”,搭建政企沟通“连心桥”,助力体育产业成长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