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木瓜移动跨境电商SaaS 聚焦核心用户的核心需求场景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01-21 13:30:51

进入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已经到了如火如荼的阶段,也是推动中国外贸出口和中国经济的最亮眼的新模式之一。在这一背景下,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服务的SaaS企业,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重视。一款好的跨境电商产品是怎样诞生的?它又能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怎样的价值?近日,我们对木瓜移动SaaS产品木瓜大橙的负责人何丹丹进行了采访,听她为我们分享一款成功的SaaS产品背后的故事。

深耕13年的“创业”团队

第一次见到何丹丹,她正站在走廊上和几个年轻的程序员讨论着产品新版本的下一次升级周期。看到我们出现时,她抱歉地示意我们稍等,又花了五分钟的时间结束了讨论。

作为木瓜移动SaaS产品——木瓜大橙的总负责人,何丹丹看上去显得过于年轻,但是谈到木瓜移动的产品研发,却显出一股专业加持的沉稳与自信。

“我们的SaaS产品功能几乎每个月都在不断优化与上新,刚才在和大家对排期,实在抱歉。”坐下之后,何丹丹笑着向我们解释。这和我们最初想象的有些不同,在跨境电商领域,木瓜移动已经深耕了十多年,可以说在出海方面拥有极丰富的经验,但是它们的产品团队却仍然如同初创期的团队,一直充满着创新与创造的热情。

聚焦核心用户的核心需求场景

采访很快进入了正题:希望何丹丹能够为我们分享一下木瓜移动在产品规划时的关键经验。

“如果要说跨境电商SaaS产品规划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我觉得就是要回答好三个问题。”何丹丹听到问题几乎没有停顿,仿佛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经在心里过了无数遍。

在何丹丹看来,做SaaS产品首先要解决“核心用户是谁”的问题。对于像木瓜移动这样的跨境电商SaaS企业,核心用户基本可以分为两大类:跨境电商卖家和虚拟资产供应商。

锁定好这两个群体,就可以回答第二个问题,用户的核心需求是什么。其实顾名思义,前者的需求是将商品从中国卖到海外,赚取利润;后者则是通过为卖家提供广告账户需求和跨境虚拟资产赚取服务费。

第三个问题,则是上述两类用户在经营过程中,会遇到的哪些“痛点”。根据木瓜移动对用户的市场调研发现,跨境电商客户的痛点主要有四个。

1)首先,由于海外建站与广告平台对中国大陆政策收紧,所以店铺与广告商户等虚拟资产极易被封,建站业务所需资产不稳定;

2)其次,市场缺乏独立站业务BI分析工具,卖家过度依赖买手或投手个人经验,门槛高、风险大;

3)再是由于部分代理商与客户的合作模式为账期模式,导致一旦欠款、坏账发生,资金链便面临断流风险。

4)最后,中小体量卖家数量最多,但由于业务量级小,缺乏议价能力,在代理商处也难以获得更高的服务优先级。

“当核心用户的核心痛点明确之后,产品的规划就变得清晰而简单了。”何丹丹告诉笔者,“针对跨境电商企业用户,我们(木瓜移动)为其提供稳定的广告账户来源、深度的广告数据分析、高效的营销小工具、多品类的资产供应商引入以及便捷的广告投放渠道。只要产品能够解决用户的痛点,给他们带去价值,就是一款合格的产品。”

五大模块,提升跨境电商造血能力

在被问到“跨境电商SaaS产品的规划过程中,什么是最困难的事情”时,何丹丹斩钉截铁地告诉我们四个字:市场调研。

市场调研之于一款产品,就相当于地基之于一座大楼。一旦调研得出了错误的结论,那么很有可能导致产品研发出来之后,不被市场所接受。而市场调研本身又涵盖整体市场调研、行业背景调研、竞品分析调研、用户调研等等,涉及领域极为繁杂,再加上跨境电商的市场调研,理论上要涉及大量各具特性的海外目标市场,因此调研的过程和难度极大地提升了。

木瓜移动通过数年的不断积累,慢慢从市场的表象中解构场景,规纳同类项,最终根据跨境电商企业的运营流程,打造了基本覆盖其用户日常使用场景的五大业务模块:投放管理、数据管理、客户管理、支付管理和营销管理。

而木瓜移动其SaaS产品木瓜大橙的优势也非常突出。以其投放管理模块为例,不仅可以帮助用户精准对接流量平台API,批量创建、管控广告资产,提供快速精准的管控用户广告资产的服务,同时能够全面解读广告投放政策,先于流量平台发现用户的广告违规风险,及时预警,降低客户损失。

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投放管理后台批量创建广告,集中分析广告数据,大大提高用户创建广告和数据分析的效率。同时木瓜移动还运用大数据算法,为用户提供推荐广告优化模型服务,提供自动化批量优化广告,自定义广告优化策略的服务,减少客户损失,提高转化率。

在木瓜移动这类的跨境电商SaaS工具的加持下,跨境电商自身的造血能力极大地加强了,不仅可以实现降本增效,同时也对企业的健康生长有着极大的助益。

不断创新,木瓜移动助力电商企业一站式升级

在何丹丹看来,未来木瓜移动跨境电商SaaS平台会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个性化的一站式定制解决方案。而就近期来讲,木瓜移动正在进行企业管理、营销数据BI分析、营销操作工具集成平台等产品功能的优化。

这些产品功能的升级,不仅可以支持跨境电商企业更好地进行店铺管理,同时还能为商家提供各类大数据分析,指导用户优化营销方案,甚至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一体化营销方案。

如今,以木瓜移动为代表的跨境电商SaaS企业,正在时代的浪潮推动下,快速向前奔腾着。他们通过为用户提供包含建站服务、店铺管理、客户服务、数据应用、媒体营销等全流程的服务,不断提升着跨境电商企业自身的造血能力,使得这个行业更加健康有序地生长,行业中的企业拥有了更多的助力和保障。

来源:中华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