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一月大事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1-29 14:39:17

src=http%3A%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2Fimages%2F20190109%2F453a347d33bf4e43846f656d81838369.jpeg&refer=http%3A%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_副本

导语

2022年台湾岛内将进行“九合一”地方县市长选举。华夏经纬网新闻频道推出系列栏目《聚焦台岛》,每到月末为您梳理一个月内岛内发生的大事小情,带您了解最真实的宝岛台湾。

1月4日

    台湾花莲外海再发生5.1级地震!台北上下摇完左右晃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继昨晚花莲外海规模6级强震后,今天早上717分又发生规模5.1级地震,地震深度18公里,震央在花莲县政府东方52.1公里,位于台湾东部海域,在昨晚6.0强震的位置附近,各地最大震度为宜兰县、花莲县2级,新北市、台北市、桃园、南投县、彰化县、云林县、嘉义县、台东县1级。地震先是上下接着是左右摇晃,持续近1分钟,台北也能感受到震度。


    台湾桃园机场一清洁员确诊新冠 恐爆发大规模疫情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桃园机场清洁员确诊列本土个案,感染源尚不明。对此,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儿童急诊科主任谢宗学表示,这个案例有三大问题要关注,分别是机场边境管控是否有破口?病毒是Omicron?以及有无进入小区酿疫情。由于春节将至,近期应有更多人返台,因此今起至除夕后两周,台湾将笼罩在可能随时爆发大规模小区疫情的阴霾中,大家务必做好防疫措施。


1月9日

    台中第2选区“立委”补选 国民党候选人宣布败选

据台湾“中央社”“中时新闻网”消息,台中第2选区“立委”补选9日投票,国民党候选人颜宽恒宣布败选。民进党籍候选人林静仪胜选。


“中央社”称,台中市第2选区“立委”补选有民进党籍林静仪、国民党籍颜宽恒等5人参与角逐,19日上午8时至下午16时投票,投票截止后随即进行开票。


鼓吹“台独”的“台湾基进党”的陈柏惟2020年当选台中市第2选区“立委”,20211023日陈柏惟被罢免,该选区从而进行补选。陈柏惟也是岛内史上首个被罢免的“立委”。


1月10日

    岛内新增32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 引爆民众忧心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桃园机场群聚事件持续扩散,截至10日岛内共新增32例新冠确定病例,引爆民众忧心。台北市联医忠孝院区医师陈昶宇痛批,指挥中心不想封锁边境、想让民众都能回来过年,但境外个案疯狂涌入、本土传播链也未确定挡住,犹如在“走钢索”,最后大家都不用过年了。此言获网友热烈回响,不少网友怒问蔡当局,为何过去都不听大家对开放境外移入的警告。


    台湾人口连两年负成长 出生数低于死亡数

台“内政部”10日公布2021年人口总数为23375314人,较2020年减少18.5万人,人口连2年负成长。全年新生儿153820人,且每个月出生数都低于死亡数;结婚为114606对,粗结婚率也是历史新低。


“内政部”今天公布202112月户口统计资料。人口数为23375314人,与2020年的23561236人比较,减少185922人,平均每天减少509.4人。这也是继2020年人口首度负成长后,连续2年负成长。


1月11日

    噩耗!台空军一架F-16V坠海失联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空军F-16V战机,11日惊传在嘉义县东石外海坠海事故,目前军方全面展开搜救驾驶员陈姓上尉,这是台军今年发生的第一起战机坠海事故。


据了解,目前台空军已成立应变中心,各单位正进行搜救中。蔡英文指示救援优先,全力进行搜救任务,并进一步厘清事故原因。


有关F-16V战机失事,空军督察长柳惠千少将在记者会表示,今天做的是对地炸射科目,是照准训练,不是实弹,也没带挂弹,只用瞄的,前两次航线操作都非常标准,在进行第3次航线,要做大角度动作,快速坠海。柳惠千少将表示,飞机坠海前,没有做任何呼叫;至于坠海原因,包括天气、人为与机械因素都有可能。


1月16日

    台湾地区最新统计显示大陆仍是其最大农产品外销地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最新统计显示,2021年台湾农产品出口大陆超11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大陆持续位列台湾农产品最大出口市场。


报道指出,虽然凤梨、释迦、莲雾等农产品销往大陆数量有所下滑,但渔业、羽毛羽绒等产品销往大陆数量增加。整体来看,农产品出口大陆总值同比增长一成,占全部农产品出口总值的19.8%


报道提到,大陆仍是台湾最大出口地,去年因为介壳虫问题,大陆禁止台湾凤梨、凤梨释迦、莲雾输入,凤梨因此外销出口值大减90.7%;莲雾减少51.6%;芒果减少45.4%;茶业减少58.5%


1月17日

    蔡当局欲解禁福岛食品 绝不容政治黑箱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蔡当局力推解禁日本福岛5县食品,站在国际经贸立场,日方若能提供充足的科学证据证明福岛食品安全,没有硬是反对的理由,但蔡当局当初以政治考虑开放莱猪,事后既无法查核又无法确保明确标示,反对福岛食品与其说是不相信日本,更多的是对蔡当局处理涉外经贸谈判黑箱作业的不信任。


反莱猪“公投”未过,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预计1月底、2月初举行部长级会议,台湾地区期盼能比大陆早一步加入,日方支持与否是关键,不过日方稍早表态,开放福岛食品进口到台湾地区与CPTPP无关,蔡当局除了要确保食安,还要考虑开放涉及争议的福岛食品“究竟能换到什么?”


1月18日

    “全台政治人物声望调查”出炉 侯友宜居首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TVBS17日公布“全台政治人物声望调查”结果,新北市长侯友宜以70%满意度居冠。对此,侯友宜表示,民调是一时的,每天务实做好每一件事、脚踏实地,最好份内的工作最重要,至于做不好的也要虚心接受。


TVBS民调中心针对全台13位政治人物进行政治人物声望调查结果显示,排名第一为侯友宜,其次为“卫福部长”陈时中,第三为台北市长柯文哲,高雄市长陈其迈和桃园市长郑文灿并列第四,第六为台南市长黄伟哲,第七为蔡英文,第八为台中市长卢秀燕,第九为“行政院长”苏贞昌,第十为赖清德,第十一为“立法院长”游锡堃,第十二则是马英九,第十三名为朱立伦。


1月19日

    台“行政院”出手稳定物价 年节商品6成维持不涨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农历春节将届,台“行政院副院长”沈荣津召开“稳定物价小组”会议,责请“农委会”、“经济部”、公平会等相关单位,落实春节民生物资价格稳定措施;“经济部”针对岛内超商、超市等零售通路,以及北中南13处传统市场,就春节相关应节商品价格进行监测,年菜、年糕、萝卜糕、腊肠、开心果及瓜子等年节商品价格有6成维持不涨或下跌。另外,农历春节时间,“中油”公司汽柴油价格止跌不涨。


为充裕供应农历春节所需各类农产品,稳定农产品价格,“行政院”指示“农委会”就蔬菜、水果、花卉、毛猪、土鸡、白肉鸡、鸡蛋、水产品等各项农产品,加强调配并扩大供应,同时持续监控批发市场行情变动,以充裕年节市场需求及稳定市场价格。


1月24日

    蔡英文论文门2月恐有重大突破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蔡英文“论文门”争议,蔡办发言人张惇涵去年曾响应,伦敦政经学院(LSE)已公开证实过“蔡博士确实于1984年取得法律博士学位”。紧追论文门的旅美学者林环墙表示,调查“论文门”的高手,近日对伦敦大学提出强力质询,有相当进展;2月中前,应会有重大讯息进来,伦敦大学头痛了。

    立陶宛朗姆酒在台售价一瓶600 台网友:大陆只要31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立陶宛朗姆酒海上漂流108天后抵台,台酒公司董事长丁彦哲宣布,首批6000瓶将在大年初一(21日)在台酒12个酒厂展售中心贩卖,单瓶售价为600元新台币。不过,同样款式的酒在大陆电商平台上的售价却只有31元人民币,并引发网友热议。


1月25日

    林秉枢被要求处重刑 高嘉瑜:希望自己是最后一个受害人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新北地检署25日对民进党“立委”高嘉瑜前男友林秉枢案正式起诉伤害等8项罪名,高嘉瑜办公室发布声明响应,感谢检察官侦办,希望自己是最后一个受害人。高嘉瑜委任律师李永裕表示,林有反复实施恐吓及强制的行为,因此认为应继续羁押。


1月27日

    外媒:立陶宛正讨论“台湾代表处”改名

据路透社消息,两名消息人士表示,为了缓解中立紧张关系,立陶宛官员正在讨论是否要求台湾当局更改其驻立陶宛代表处的名称。


消息人士透露,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吉斯日前向总统瑙塞达提议,让台当局将“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名称改为“驻立陶宛台湾人民代表处”,以缓解与中国的紧张关系。


1月28日

    朱江韩赵年前合体聚餐 同时发文展现团结气势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前高雄市长韩国瑜最新近况曝光!27日晚间在脸书发文,PO出和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前党主席江启臣、资深媒体人赵少康的新年聚餐照片。并写下“美好的夜晚!祝福大家新年快乐!”,并喊话“人心齐,泰山移”。


据悉,2周前由朱立伦邀请江启臣、韩国瑜、赵少康共餐,今天轮到韩国瑜当主揪,晚间大家共餐2个小时,彼此闲话家常,联络感情,气氛热络,接下来依序由赵少康、江启臣约吃饭,预计年后会在相约。


1月29日

    六都全部沦陷!此波疫情全台本土407人染疫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Omicron攻陷台湾,小区已有多条传播链,根据“疾管署”官网“本土病例地理分布图”显示,截自128日止,已累计407例本土,昨日台中市新增2人染疫,地图灯号一夜变色,由米白色转为浅土黄色,六都全沦陷。


据“疾管署”网站资料,今年已累计407例本土,10县市沦陷,其中桃园市272人占最多,其次为高雄市75人、台北市21人、新北市16人、新竹市6人、新竹县5人、宜兰县5人、台南市4人、台中市2人及基隆市1人。六都均遭到Omicron攻破防线。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