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秦刚:台湾问题是中美之间最大的火药桶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1-30 08:52:47

  中新社华盛顿1月28日电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日前在华盛顿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之间最大的火药桶。如果台湾当局在美方撑腰下持续推进“台独”,很可能将中美两个大国卷入军事冲突。

  秦刚27日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采访,就北京冬奥会、中美关系、台湾问题、涉疆问题等回答提问。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秦刚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美建交时,美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些都写入了奠定中美关系基础的三个联合公报。最近台海紧张局势升级,原因就是台湾当局妄图借美方支持鼓动谋求“台独”,而美方意在打“台湾牌”。

  秦刚指出,中方强调三个联合公报、讲一个中国原则,但美方正一步步背离其所作承诺,加强并提升与台湾官方往来,向台湾出售更先进的武器,派遣士兵赴台,大搞一个中国空心化。

  秦刚说,我们注意到拜登总统有关美方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保持和平稳定、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表态,但迄今为止还没有看到美方做出遵守承诺的举动。

  秦刚特别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之间最大的火药桶。如果台湾当局在美方撑腰下持续推进“台独”,很可能将中美两个大国卷入军事冲突。中国不想和美国发生冲突对抗,美国也不想和中国打仗,所以不打仗、不冲突是中美之间的最大公约数。双方应共同阻遏“台独”势力,给和平一个机会,让和平胜出。

  秦刚表示,海峡两岸都是中国人,我们是骨肉同胞。我们最不愿意做的就是骨肉相残,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实现两岸和平统一,这最符合海峡两岸人民的利益、中美关系的利益以及地区和平稳定的利益。但台湾当局在美方撑腰打气下在“台独”路上越走越远。中方不承诺放弃使用非和平手段实现统一,是为阻遏“台独”势力,而不是针对台湾人民。(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