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月国际大事件盘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1-30 09:51:35

巴黎地标建筑点亮“欧盟蓝”

1-1

1月1日

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被蓝色灯光点亮。当日,法国首都巴黎及其他城市的地标建筑相继点亮象征欧盟旗帜颜色的蓝色,庆祝法国轮任欧盟主席国。1月1日起,法国接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为期半年。

伊核谈判在维也纳重启

1-2

1月4日

旨在挽救伊朗核协议的谈判3日在维也纳恢复举行,伊朗官员表示谨慎乐观。据知情人士透露,谈判最初以双边形式进行。他们还说,由政治负责人组成的所谓联合委员会预计将于本周召开一次会议。报道指出,一旦达成一致,伊朗将恢复履行协议规定的技术性义务。这名发言人说:“那是我们的目标,我们不允许在这方面设置任何最后期限。”

哈萨克斯坦总统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1-3

1月5日

近日来,由于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包括哈萨克斯坦曼格斯套州首府阿克套和阿拉木图在内的多地接连爆发数起抗议活动,但此类活动并未得到各地政府批准。由于局势恶化,为了确保公共安全,恢复法律和秩序,保护公民的权利和自由,总统托卡耶夫宣布曼格斯套州和阿拉木图市自1月5日凌晨1时30分进入紧急状态,至1月19日0时结束。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突破3亿

新冠病毒


1月7日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月7日11时许,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突破3亿,为300002021例;死亡病例为5472039例。其中,美国累计确诊病例突破5848万例,累计死亡病例为83万例,是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

希腊帕特农神庙石雕碎片重回雅典卫城

1-4

1月10日

在希腊雅典卫城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在将一块原保存于意大利一家博物馆的雅典卫城帕特农神庙石雕碎片放回原位。在意大利和希腊两国博物馆签署长期租借协议后,原保存在意大利一家博物馆的一块雅典卫城帕特农神庙石雕碎片10日在希腊雅典卫城博物馆展出。

汤加海底火山喷发,多国发海啸预警

汤加

1月16日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14、15日连续两天剧烈喷发,首都努库阿洛法出现1.2米高的海啸。卫星图像显示,喷发的大片火山灰以及气体像蘑菇云一样,从蓝色的太平洋海域升起。由于通信网络受到干扰无法与外界沟通,目前仍未收到该国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报告。

派对丑闻发酵 英首相经历严重危机

英国

1月21日

英国媒体形容,约翰逊正经历2019年上台以来最严重危机。英国媒体近来连续三波曝光首相府疫情期间违规聚会。派对丑闻不断发酵,英国民众,反对党纷纷加大了要求约翰逊辞职的呼声,甚至保守党内也已出现要求约翰逊提前下台的声音,以免拖累保守党今年5月的地方议会选举。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8日报道,20名保守党议员私下会面,计划递交对约翰逊的不信任信。首相府目前暂未回应这一报道。

谭德塞将连任世卫组织总干事

谭德塞

1月25日

当地时间1月25日,世卫组织第150届执委会会议期间,世卫组织现任总干事谭德塞在投票中成为下一任总干事的唯一被提名人。他将在5月的世界卫生大会上获得正式任命,连任世卫组织总干事一职。谭德塞于2017年当选世卫组织总干事,成为首位来自非洲的世卫组织总干事。世卫组织总干事最多可连任两届,每届任期五年。

俄乌大战一触即发?

俄乌


俄乌关系近期加速恶化,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大量军事人员和装备。美国、乌克兰和北约表示俄罗斯在靠近乌东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有“入侵”之势。俄方予以否认,强调北约活动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今年1月10日至13日,围绕乌克兰等问题,俄罗斯与美国、北约等举行对话,没有取得实际成果。难道,俄乌真到了“大战”一触即发的边缘吗?


(综合自新华网、中新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