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胡集书会“云端”说唱 展现曲艺新气象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2-02-16 10:49:58
  新华社济南2月12日电 题:胡集书会“云端”说唱 展现曲艺新气象

  新华社记者邵琨

  农历正月十二,胡集书会的正日子。

  胡集书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往年,大江南北的说书艺人负鼓携琴,相聚山东省惠民县胡集镇街头,以书会友,以曲传情,弹唱献艺。因新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的胡集书会延续去年的形式,一改往年街头说唱的传统,采用“云端”说唱。

  以“传承曲艺艺术 创新非遗发展”为主题的2022“中国·胡集灯节书会”网络展播活动将持续4天。参演艺人来自全国四面八方,参演的39个曲种64部曲艺作品中,既有观众熟悉的相声、快板、评书、山东快书等,又有极具地域特色的四川清音、彝族阿细说唱、陕西快板、鄱阳大鼓等。

  7岁的江西演员郑楉心,是本次展播中年龄最小的演员。他和伙伴们带来了鄱阳大鼓《感恩桥边》,得到了其他小演员们的一致好评。11岁的胡集曲艺小演员马延征说:“我学习曲艺有两年了,去年也参加了网络展播。郑楉心的表演让我感觉自己的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从倡导文明新风的山东落子《移风易俗谱新篇》到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四川清音《中华巨轮破浪来》,参演的曲艺艺人紧跟时代步伐,展现新时代曲艺文化的精神气象。

  “近两年书会取消线下演出,并没有阻挡我们的表演热情。去年参加网络展播活动后,欣赏了来自全国各地曲艺艺人的精彩表演,对我的曲艺创作有了启发,今年我带着新的作品又回来了。”来自内蒙古准格尔旗乌兰牧骑的贾文强说。今年是他第二年参加胡集书会网络展播活动,他的作品对口呱嘴《百年华诞庆繁荣》借助传统曲艺,将爱国之情和红色精神相结合,获得了广泛好评。

文章来源:新华社
作者:邵琨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