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穿越古今、天地和鸣 《齐天乐》创意打开民族音乐故事最美序篇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2-02-17 09:11:19

  穿越古今、天地和鸣《齐天乐》创意打开民族音乐故事最美序篇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扮演敦煌伎乐天表演反弹琵琶 中央民族乐团供图  

  中新网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诸葛亮空城抚琴、阮咸竹林拨阮、伎乐天反弹琵琶、韩湘子醉酒吹箫、梁红玉擂鼓战金山、李凭中国弹箜篌、徐衍一弦稽琴格、李龟年羯鼓会玄宗、戚家军唢呐作军乐、墨子锦衣吹笙……15日晚,作为央视元宵节晚会的开场秀,由中央民族乐团带来的《齐天乐》国乐合鸣,穿越古今,惊艳众人。

  “最强队友”空间站与央团合奏“齐天之乐”

  《齐天乐》由中央民族乐团驻团作曲家马久越作曲,并由中央民族乐团团长、琵琶演奏家赵聪,中阮演奏家冯满天,唢呐演奏家牛建党,笛箫演奏家丁晓逵,笙演奏家吴学伟,箜篌演奏家吴琳,打击乐演奏家朱剑平、金涵冰,二胡演奏家李超和特邀古琴演奏家陈雷激共同演绎。

  《齐天乐》的“引子”是身在“天宫”的重量级嘉宾——航天员王亚平。早在出发去太空“出差”之前,她就曾透露将携带一件传统乐器进入空间站,但却未透露这件乐器是什么,这也引发了媒体的猜测,古筝还是古琴,说法不一。元宵节晚会当天,王亚平在空间站用古筝奏响了《茉莉花》,彻底揭开了谜题,作为“最强队友”与中央民族乐团共同为观众献上了一个穿越时空、天地和鸣的绝妙舞台。  

元宵晚会开场节目《齐天乐》剧照 中央民族乐团供图

元宵晚会开场节目《齐天乐》剧照 中央民族乐团供图

  王亚平指尖的乐音余韵渐消之时,星空之下登场的便是《齐天乐》的十位主奏。

  跨越时空最多、史料支撑最繁复的舞台

  中国民族乐器中凡二字乐器皆源于异域,一字乐器则出自中原本土。《齐天乐》节目以琴、阮、箫、笙、鼓与琵琶、二胡、唢呐、箜篌、羯鼓PK——在庙堂、山水的映衬下,琴、阮、箫、笙、鼓依次亮相,背景画面一转,丝路驼铃、西域市集之中,琵琶、二胡、唢呐、箜篌、羯鼓奏响音律,双方在极尽炫技的两两“茬琴”中将节目推向高潮,节目最后兴庆聚乐、花萼相辉,40位演奏家同台展现器乐和鸣的和合之美。

  据《齐天乐》节目导演于蕾介绍,《齐天乐》故事情节的推进正是一部中国民族音乐发展的浓缩史,从相互不了解到相互碰撞,再走向融合,最终形成了如今我国民族音乐百花齐放的态势。“我们将历朝历代有关民乐的人物聚集在同一个舞台之上,想呈现的是‘关公战群雄’似的魔幻场景。”执行导演毕波说。

  《齐天乐》舞台上的服饰中可以找到连珠纹、龟背纹、铜钱纹等中国古代服饰的纹饰,更能看到由非遗传承人亲手制作的足衣、魏晋南北朝时的木屐……每一个人物的身上,都是“穿”着一本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教科书”——李凭的圆领袍纹样从《捣练图》中汲取灵感、徐衍服装样式上重点参考《歌乐图》中的造型、戚家军唢呐手的服饰则以《出警入跸图》和《王琼事迹图》为依据。

  揭开“反弹琵琶”是真是假的历史谜题

  一直以来,敦煌壁画中伎乐天反弹琵琶都被人们视为是一种舞姿造型,赵聪此前也并不相信琵琶真的可以反弹。《齐天乐》最初为赵聪设定的人物是王昭君,在她的坚持下,才最终更换为伎乐天。

  为什么要坚持饰演伎乐天这个角色?一是作为飞天仙子,她更能够与身在外太空“出差”的航天员王亚平用音乐对话,另一个原因则是赵聪自己也想解开心中多年的谜题——琵琶真的可以反弹么?

  为了尝试反弹琵琶,赵聪坚持练习瑜伽数月,通过不断练习开肩的动作,她的手臂越来越柔韧,为反弹打下了身体基础。帮助她实现反弹琵琶的另一个力量就是服装上的小机关。伎乐天的服装造型出自著名造型设计师贾雷之手,除了恍若从敦煌壁画中飞跃而出的炫美服装外,赵聪曾先后4次试装,数易其稿之后最终才通过设计神秘机关,让舞台上反弹琵琶成为可能。

  元宵节晚会的舞台上,当赵聪反弹着琵琶缓缓转身之时,台下爆发出了最热烈的掌声。第一次亲眼看到不是摆拍、不是舞蹈的“反弹琵琶”,让网友们直呼过瘾。

  创意打开中国民族音乐故事的最美序篇

  除了节目本身,《齐天乐》在荧幕上的呈现形式也非常新颖,利用最前沿的XR技术,通过计算机将真实与虚拟相结合,打造一个可人机交互的虚拟环境,观看节目时如同置身星空之下、山水之中和敦煌石窟之内,给观众带来震撼的沉浸式体验。

  近年来,中央民族乐团不断探索传统民族音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之路,先后7次登上《国家宝藏》的舞台,从《象王行》到《踏歌行》。

  赵聪表示,乐团一直大胆地走在新民乐探索之路的领头位置,全方位、多维度地引领民族音乐的创造、创新和创意之路,希望以此改变大众尤其是年轻人对民族音乐的刻板印象,重新树立起民族音乐好听、好看、好玩的形象,不断拓展民族音乐的新时代发展路径。

  据悉,中央民族乐团出品的《宝藏国乐》系列将会以《齐天乐》为蓝本,继续续写民族音乐故事,将好听、好看、好玩的民族音乐作品奉献给更多观众。(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