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五星出东方》:以舞剧展现文物内涵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2-02-21 10:14:08

  中新网北京2月18日电 近日,以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为题材创作的舞剧《五星出东方》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丰富有趣的舞段、引人入胜的剧情,引来阵阵掌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舞剧《五星出东方》剧照。剧方供图

  据了解,舞剧《五星出东方》通过艺术化创作处理,以舞剧的形式让珍贵文物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内涵在舞台上生动鲜活地展示出来。

  该舞剧从尼雅考古现场开篇,考古人员发现“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后,在风沙中进入时空隧道,为观众展开了这块织锦背后的故事。

  在舞剧《五星出东方》中,各式各样的舞段令人回味无穷。婀娜妩媚的“灯舞”、端庄大气的“锦绣”舞……观众们既可以找到民族舞和古典舞的影子,又仿佛能看见街舞和踢踏舞的混合呈现。别出心裁的舞蹈创作让该舞剧获得不少好评。

  据介绍,舞剧《五星出东方》从酝酿创排到登上舞台历时两年时间。为了让这部作品得到完美呈现,主创团队于2021年6月就深入到大漠深处采风,光是剧本就修改了12稿。许多观众对电影般的舞台质感产生了浓厚兴趣。

点击进入下一页

舞剧《五星出东方》剧照。剧方供图

  总编导王舸在创作中采用了非常规的构思编排,他说:“文化的碰撞和融合在这部作品中主要通过人和人之间的融合来表现,很多人会觉得这样一部宏大的历史题材舞剧一定会高举高打高唱,但其实这个剧的特点是不沉重,娓娓道来,利用幽默、诙谐、轻松的表演方式,在很顺的叙述中突然进入另外的节奏,这样的表现手法,让观众产生许多新奇的感受。”

  据悉,舞剧《五星出东方》将于2月26-27日在济南山东省会大剧院、3月5-6日在佛山大剧院、3月12-13日在泉州大剧院、3月19-20日在深圳滨海艺术中心等地演出。(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