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抗疫人员晒美食说起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2-25 15:55:49

  据媒体报道,广西百色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类物资保障比较充足,但许多村民还是自发捐出生猪、鸡鸭、蔬菜等,只为“让一线抗疫人员吃得更好一点”。抗疫人员纷纷晒出村民提供的糯米饭、黄姜鸡汤、红糖馒头等美食,表示“带的泡面一直没机会吃”。

  民以食为天。百色抗疫中的这温馨一幕告诉我们,战时将城区人口疏散安置到乡村是可行之举。城市是敌方空袭的重点,战前把城区部分人员疏散安置到乡村,可有效减少空袭危害。但疏散安置有一个基本前提,就是安置地域能够保障人员基本生活。

  在乡村,仓里存米、院里种菜、笼里养鸡是大多数农家的标配,至于树上结瓜果、灶上挂腊肉、山上放牧牛羊、水塘里游鱼虾的情景也是随处可见。即便家中突然多出几口人来,村民靠自给自足也可应付一段时间。

  特别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农村地区日益呈现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景象,就地、就便、就近保障疏散人员的条件还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战时情况复杂、考验增多,要把乡村食品保障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平时就要做好充分准备。

  一方面,开展疏散地域人员保障潜力专项统计调查。既要把面上的情况统计全,搞清楚城乡接合区域县、乡两级粮、油、肉、菜等物资生产、储备、运输情况;又要把点上的情况调查细,搞清楚承担战时人员安置任务的片区、行政村的优势资源和短缺资源分别是什么、如何固强补弱,为制订疏散安置行动预案提供第一手材料。

  另一方面,普及人民防空常识。百色村民之所以自发杀鸡宰鸭、加工美食招待一线抗疫人员,是因为看到了他们在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中做出的贡献。应通过常态化开展国防、人防宣传教育,使相关人员认识到,城区人员疏散是人民防空行动的重要内容,安置好疏散人员是夺取防空袭斗争胜利的任务需要,从而积极配合、热情接待、全力保障,确保关键时刻,城区疏散人员能够进得来、住得下、吃得饱,实现人民防空行动既定目标。

作者:覃源漫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