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战争现实让民进党“抗中保台牌”基础松动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2-03-01 09:49:50

华夏经纬网3月1日讯:据香港“中评社”评论指出,俄罗斯和乌克兰战火延烧,让民进党过去无往不利的“抗中保台牌”基础松动,让蔡英文等民进党当局官员频频喊话,“台湾不是乌克兰”,加上各级民代带动舆论风向消毒,加大力度巩固“抗中牌”。这样的做法,可以想见未来绿营对中国大陆的态度只会更加强硬,或往更“独”的方向走,连带也让两岸情势更加危险。

俄乌情势从互相喊话到真的开战,对照恶化的两岸关系,被各界认为相似处颇多,这从台湾内部近来不管蓝绿都热议此话题可以看出焦虑感所在。

台湾内部的焦虑在于,第一、有了俄罗斯攻打乌克兰的前例,战争似乎离台湾没有那么遥远,尤其是现在已极度对立的两岸关系;第二、假使大陆打过来,美国会不会出兵援助台湾?第三、真的开战,台湾的军力能抵抗吗?第四、台湾该继续和大陆斗下去吗?还是有和谈空间?

蔡英文在俄乌战争开打后,已不只一次强调台湾和乌克兰不同,就是希望稳住台湾内部舆论,不希望让“抗中保台”这个王牌受到挑战,背后意义更是向大众喊话,台湾的地位在美国眼中比乌克兰重要,“抗中保台”路线必须坚定走下去。

而针对台湾内部近来呼吁蔡英文当局重新修复两岸关系的声音,绿营则一概以“认知作战”或是向敌人投降等抹黑、抹红战术对待,尤其是针对蓝营各政治人物,只要有向蔡英文当局喊话或是提出建言者,不分大小一律发动攻击,相关手法也确实收到效果,让蓝营声音已有愈来愈小的趋势。

民进党要硬守住“抗中保台”这张王牌的主要原因,当然是针对年底的“九合一”选举,以及接下来的2024的“政权”保卫战,但如此不计后果的处理方式,最终当然只有绿营得利,但输掉的却是已极度脆弱的两岸关系,台湾接下来能往哪里走,大概也没有人能给出答案了。


责任编辑:徐亚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