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当局新行政团队今日上路 民进党“躺平”两岸事务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3-01-31 09:30:59

华夏经纬网1月31日讯:据香港“中评社”分析指出,蔡英文主导的陈建仁行政团队今日上路,两岸部门几乎都是老面孔,连同防务与外事部门首长都留任,可以观察到蔡英文当局在“大选”前的最后阶段,两岸事务是准备要“躺平”交给美国,让中美关系来决定台海未来走向。

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依往例应是落在1月,距今不到一年,结束农历年假就进入选举季。蔡英文此时改组行政团队人事,形同任内最后一局,但从已公布的人事看来,绝大多数都是苏贞昌团队留任,且涉及争议被骂翻天的部门首长几乎都留下来,补进来的若非卸任县市长,就是落选者,以及派系人物,并未让人耳目一新。苏贞昌看到这局面或也觉得走得很冤,先前检讨说苏贞昌团队是拖垮地方性选举战犯,最后竟只有他走,其他人都留下来。

由此可见蔡英文只想安全下庄,原班人马不必重新磨合,把8年任期画上句点,她并不想要求新求变,尤其是两岸路线,没看到有明显的改变迹象。蔡英文还派了从她担任陆委会主委时就倚重的心腹詹志宏去担任陆委会副主委。海基会也是73岁的李大维回锅。

在此之前,一般认为,蔡英文是否缓和两岸关系最重要指标就是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换不换人?吴是“台独”大鹰派,近来大量邀请“抗中”指标性人物窜台。蔡若顺势换掉吴钊燮,有政策上的指标意义;留任他也是带风向,蔡除了向“独派”输诚,也间接表达路线不变。

蔡英文紧抓“抗中保台”路线,目前尚未看到赖清德敢去挑战她,从蔡这次改组人事,把两岸与安全部门抓得更紧可看到两人恐怖平衡气氛。因为赖清德只要端出和蔡不同调的两岸路线,蔡就彻底跛脚。在未来,大陆毫无可能因民进党松动对台政策,绿不接受“九二共识”、一中原则,两岸就没有对话的可能,这是铁板钉钉的事。因此在蔡英文8年任期的最后一局,她的两岸政策是“躺平”居多,很难指望会有重大突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小三通”春节专案、台湾食品恢复输陆等两件事可看到,台湾地方政府与“在野党”党政人士替代了沟通两岸的功能,蔡英文当局也没有干预,这可能是未来这一年两岸关系的新动力。后续有关“大小三通”、两岸重启新航点等会不会用上述方式达成值得关注。攸关台湾经济、民生、就业事务,蔡当局若要硬挡,无异是与民众为敌。 

民进党当局在两岸政策“躺平”,实际上就是交给美国,让中美关系去决定台湾的前途,乃至于要不要打?要怎么打?蔡当局在两岸不作为,究竟是自己不作为?还是美国要求不作为?留待日后解密。但台湾目前做法是比棋子还不如,棋子在棋盘上至少还是一子、一子的下,每个落子之前都要经过决策,台湾现在是全盘交给美国,让美国放上中美谈判桌。

近期传出美国对赖清德“务实‘台独’工作者”的主张不放心,实际上美国不放心的是赖清德配合度还没有百分百,担心可能会突然控制不住,跑出美国画的红线之外。最近台北政坛才会传出,赖清德的副手可能就是深受美国信任的“驻美代表”萧美琴。赖若确定这项人事,等于一兼二顾,萧美琴与蔡英文的关系也非常密切,可同时缓和了蔡赖关系。

蔡英文在春节期间登场的人事改组像放鞭炮,热热闹闹终于放完了。这个行政团队连新瓶装旧酒都谈不上,因为连瓶子都是旧的,民进党当局接下来要怎么走?去问美国比较快。


责任编辑:徐亚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