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快评:王毅定位台湾问题 点出两个要害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2-03-08 10:24:49

华夏经纬网3月8日讯:据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记者会上对台湾问题做了明确定位。王毅指出,台湾问题和乌克兰问题有本质区别,没有可比性。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而乌克兰问题是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国家之间的问题。

俄乌爆发军事冲突以来,外界关注中国大陆是否会像俄罗斯对乌克兰一样对台湾地区采取行动,台湾当局有些人则借乌克兰问题蹭热点和碰瓷,甚为不智。台湾问题既然是中国内政,两岸关系与俄乌关系就有本质不同,乌克兰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主权”属于中国,只是目前治权暂时分离。如果台海发生战争,只是内战,而非俄乌的两国交兵。

王毅不仅对台湾问题做了明确定位,还点出两个要害:其一,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企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歪曲历史,割裂台湾根脉,到头来必将葬送台湾的未来。其二,美国挑战一中原则,严重破坏了地区和平稳定,不仅将把台湾推进危险的境地,也将给美方带来难以承受的后果。

记者会上西方记者提问,中国大陆是否会像俄罗斯对乌克兰一样对台湾地区采取行动,以武力收回领土?如何看待台海发生冲突的可能性?王毅没有直接回应,但答案尽在其中。

可以说,大陆一直以最大的战略定力和耐心维护两岸和平,努力缓和紧张局势;天天挑衅、破坏和平的,是“台独”势力与美国等外部势力。台湾问题与乌克兰局势不能相提并论,中国坚决反对外力干涉,如王毅所指出,“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台湾终将回到祖国的怀抱。



责任编辑:徐亚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