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务实推进两岸交流 行胜于言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3-09-02 08:52:13

  中新社北京9月1日电 题:务实推进两岸交流 行胜于言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来上海参加“双城论坛”的台北市市长蒋万安8月31日结束行程满载而归。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暌违三年,本届论坛如期重启实体交流,两市签署多项合作备忘录,可谓成果丰硕;蒋万安与上海市市长龚正在对话中多有交集,得到彼此善意回应,务实之举获台媒称赞“让两岸关系露出融冰曙光”。

  除了蒋万安,大陆近期还邀请多位中国国民党重要人物到访各地。继2月率团访大陆、6月代表中国国民党参加海峡论坛后,该党副主席夏立言8月再到山西参加两岸交流活动;该党秘书长黄健庭近日亦受邀赴广州参加台商活动。

  在两岸间奔走的有识之士络绎不绝,包括“双城论坛”在内的大规模两岸交流活动也在今夏按下加速键。9月1日在山东潍坊启幕的“鲁台会”,及刚刚结束的“津台会”“台商台青走晋来”等两岸经贸洽谈活动在各地密集登场,达成的务实成果更坚定了台胞“登陆”信心,均是大陆方面为推进两岸交流合作、造福广大同胞不断采取积极务实之举的真实写照。

  放眼岛内,近来数据显示,台湾出口连续衰退、物价不断上涨、失业率环比上扬,民众对经济前景颇感悲观,更有机构预测今年台湾GDP增长率仅为1%。大陆一直是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若想摆脱经济困境,台湾当局与其违背经济发展规律搞“与大陆‘脱钩’”,不如务实推进两岸经贸合作。

  实质性推动两岸交流,更是岛内各界人士殷殷所求。面对惨淡的经济数据,台湾工业总会8月初建言“恢复两岸务实交流对话,凝聚大陆政策共识”;忧心《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在台前景,台湾工商协进会也呼吁,台当局应尽速建立与大陆有效沟通的渠道,降低对立,有效处理两岸间经贸争议;关切台湾出口走势,台湾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亦忧虑表示,当局应该加速与大陆协商谈判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提振外贸经济。

  反观民进党当局,号称释放“善意”,却难见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之举。政治人物精心包装所谓“和平保台”论调,却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窜访美国搅动台海局势,升高两岸关系紧张对立;虽然声称“逐步恢复两岸人民之间的健康有序交流”,却人为限制“小三通”复航;近日公布关于两岸旅游和交流事宜的所谓“规划”,更被舆论指以“欲迎还拒”姿态为两岸交流设限,多有算计,名“放”实“挡”……

  谁在造福同胞,谁在空喊口号,相信民众看得清楚。台湾当局唯有采取实际行动,拿出有利于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流合作的实在举措,才是真正为岛内民生福祉所计。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