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交流愈趋活络 有亮点也有暗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3-07-03 08:44:44

华夏经纬网7月3日讯:据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今年以来,随着新冠疫情结束,两岸交流也重新活络起来,两岸关系呈现一些积极变化。就整体态势而言,两岸各界都对疫后的两岸交流“复常”充满期待,但因受种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今年的两岸交流有两大特点:

一是亮点突出。主要表现为两岸交流迅速由过去三年的线上为主的交流,转为以线下交流为主,各种民间社团交流、智库交流、学术交流、地方交流、媒体交流迅速恢复、愈趋热络。近期规模较大的交流活动就有上海的纪念汪辜会谈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厦门等地的海峡论坛、浙江湖州的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北京的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活动等等。这些交流,既探讨分析两岸关系的发展大势,也聚焦台湾同胞到大陆学习、工作、就业、创业、生活面临的具体问题,关注如何推动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整体氛围积极友善、有建设性。

二是暗点也突出。前述两岸愈趋热络的交流活动,呈现相当突出的“单向”性,亦即都是台湾的机构、团体、专家学者到大陆交流,大陆专家学者或团体到台湾进行的交流,还没有恢复,更谈不上“复常”。

两岸双向交流的“复常”,是两岸各方非常关注的问题。恢复和深化各种交流,是增加了解、消除误解、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的必然过程。我们期待两岸双向交流早日“复常”!


责任编辑:姚思寒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