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放手让佩洛西搞事 台湾这次赌太大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2-08-03 10:47:15

华夏经纬网8月3日讯:据香港“中评社”社评指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将台湾推向战争边缘,中国大陆已再三警示,民进党当局为何不退?如果说,这事件是美国行政部门挡不住佩洛西的一意孤行造成的,台湾则是趁着美国自己闯的祸自己要负责,趁势挑动台海冲突。这火线上的赌局,既惊又险,让台湾随时可能成为战场。

有台媒2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白宫与五角大厦曾劝阻佩洛西窜台,台湾方面甚至撤回邀请,但佩洛西仍坚持窜台。”从相关讯息显示,这代表一定是有台湾的邀请,佩洛西才会窜台。美国行政部门既已反对,台湾理应可以顺势找到台阶,撤回邀请,向佩洛西说不。台湾明白大陆强硬的态度,台海可能出大事,却硬要拼一场,除了佩洛西坚决的态度,自然有其战略考量。民进党当局肯定是看到美国已被绑进这场超级风暴,出了事美国必须扛,才敢放手大玩一把。

台湾一直很期待台海若有事,美国能出兵保护,但美国只卖武器,从未承诺;最近的俄乌冲突也是如此,只给武器、金援,不派兵。但这次麻烦是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捅出来的,她是美国第三号人物,她坚持窜台,不论怎么说都是代表美国;她此行出访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日本,美国都必须提供保护,尤其中方已再三警告她不要到台湾,她还来,美军方自然要严加保护,她尚未抵台,美国军机、军舰即在区域内密布,一旦发生冲突,就是中美对撞了。

民进党当局或是盘算,这是一个风险,也是一个机会,万一中美因佩洛西窜台爆冲突,等于是中美在台海开战。这是美国的战事,就没有派不派兵支援台湾的问题,美国若要打赢,就必须动员其军力一搏。在此情况下,台湾就可以从美国的“代理人”演变为美国到台海来帮台湾打仗,而且一开战就是军事、经济等复合战,台湾有事就会变成全世界有事。

有这个思路,民进党才会放手让佩洛西在台湾搞事。传出的原订计划,佩洛西2日晚上10点多抵台,休息一晚,第二天上午拜会蔡英文、台立法机构就准备转到下一站;1日下午传出的讯息,佩洛西在台行程愈加愈多,甚至规划要在台湾开记者会,下午还要访景美人权园区会晤台监察部门负责人陈菊等。消息也传出,这些都是蔡当局与佩洛西团队沟通后的变动,显示双方有志一同,都在加大力度要挑衅。

台北101大楼2日晚还点灯观迎、感谢佩洛西、台美合作,说有多高调,就有多高调。

中方对佩洛西窜台高度不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已严词表示,“如果她敢去,拭目以待。”因此稍早有外媒揣测,佩洛西或只会降落在台北松山机场,在机场会晤台官员,不出境,就不算入境,缓和中美的紧张关系。但从多方讯息看来,佩洛西是存心把事搞大,她来台的前一站是马来西亚,根据马国媒体马新社报道,“佩洛西一行人搭乘的专机在2日早上10时33分左右降落吉隆坡梳邦空军基地。专机于下午3时38分飞离马来西亚。”等于她只在正式访问的马来西亚待5小时,就要匆匆赶来台湾,准备来台停留近20小时,过上一夜。

想把事情搞大的佩洛西,加上也想把事搞大的民进党当局,接下来的发展难以想像。这应已超脱美国行政部门原始的剧本,美国总统拜登能否跳出来踩煞车也难说。但如果美官方放任这事继续发展下去,佩洛西3日在台北大剌剌开记者会,接下去发生的状况,都是美国政府要来收拾的。难道美国真的准备好要打仗了?

82岁的佩洛西以访问台湾挑衅中国搏个人政治利益,无独有偶,英国《卫报》2日也独家报道,英国国会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正计划于今年11月或12月组团窜台。“抗中”政客争先恐后到台湾来造势,这俨然如欧美政客之前竞相访问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合照蹭声量的翻版。从这个角度,台湾似也在让自己“乌克兰化”,想要经由军事的冲突,成为全世界声援的焦点。但台湾会不会像乌克兰?这是全台民众都害怕的。


责任编辑:姚思寒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