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香会“挺台秀”看“以台制华”警讯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2-06-15 10:24:16

  华夏经纬网6月15日讯:据香港“中评社”评论指出,备受全球舆论瞩目的第十九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日前在新加坡举行,这是新冠疫情发生两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线下国际防务论坛,也是观察研判俄乌冲突对亚太安全形势影响的指标性活动。本届香会再度成为美西方及其亚太盟友打“台湾牌”的秀场,从会上外方涉台言论中不难看出,“以台制华”在军事安全层面的具体策略正在加速成型,相关动向需高度警惕。

  今年香会上,美国防部长奥斯汀抛出所谓“协助台湾自我防卫的承诺”,无端指责解放军台海演训是“军事挑衅动作”,污蔑中方“对印太安全稳定及繁荣造成威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声称,台湾海峡和平稳定至关重要,“任何国家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日本会以果断态度应对”,以“亲台”着称的防卫大臣岸信夫,更是借台湾问题公然攻击中国是“无视规范的主体”,并以此诉求强化日本防卫能力;澳大利亚防长马尔斯称,中国希望“重整”这个世界对澳洲提出挑战,澳洲与台湾地区有非常建设性的关系,会“尽一切力量”促成两岸问题和平解决。

  我们认为,台湾民进党当局“执政”六年来,“台独”分裂活动已经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基础摇摇欲坠,若美西方搞“以台制华”深度触及军事安全层面,恐产生质变危机,对此提出三点警告:

  第一,美西方所谓“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说辞包藏祸心,本质目的是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乃至军事介入台海预做舆论铺垫。正如美国政府炮制出“不承认一中原则的一中政策”,“台海和平稳定”这个本来相当正面的概念,也遭到美西方篡改和扭曲。没有谁比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更加珍视两岸和平、台海稳定。至于如何促进台海和平稳定,归根到底是两岸中国人自己的事,但这一措辞近来多次被写入美国主导的双边、多边会谈声明之中,看似和平、中立、理性,实则埋下三个包袱:一是将台海动荡不安的责任倒打一耙,“甩锅”中国大陆;二是抹黑大陆长期坚持的和平统一方针;三是为今后台海可能爆发冲突寻求冠冕堂皇的干预借口。

  第二,美“印太战略”企图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军事化、集团化,加剧台海紧张和复杂性,无异于火上浇油,最终将引火烧身。本届香会上,美国及其盟国防长被问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处理对华关系、如何看待台湾问题。几乎所有人都能看出,“印太战略”核心是对付中国,而对付中国的核心就是“以台制华”。近年来美、英、澳军舰都以“自由航行”为由通过台海,南海地区在美国牵头下也变成域外西方军事大国“无害通过”的秀场。美方若持续推动台湾问题进入“印太战略”的核心优先议程,势必要拉拢、整编其全球盟友在中国周边投入、集结军事资源,那么岸田文雄口中的“今日乌克兰、明日东亚”将陷入“墨菲定律”,变成自我实现的灾难性预言。

  第三,美西方在军事安全领域搞“以台制华”,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台湾正滑向从“以武拒统”到“以武谋独”的危险临界点。台湾问题源于中国内战,但不可否认也具有冷战因素和国际背景,台湾地区与美国、日本及其它西方国家的非正式、不公开的军事往来也长期存在,但像近年来台湾与美西方之间公然炫耀军事勾连、针对中国大陆则是极罕见的。同时,1949年至今历届台湾当局虽从未放弃“以武拒统”的军事方针,但台军从不会为“台独”而战是事实,然而民进党上台以来顽固坚持“台独”主张,不仅把台湾老百姓绑上战车,更是把台军官兵推入火坑。尽管目前民进党高官策略性做出“不追求正式独立”的表态,但美西方切香肠式加强对台军事支援,无疑令“武独”的可能性真实存在。

  此次香会上,不少国家的防长、与会专家都对中美关系、台海形势以及是否出现擦枪走火的失控事态表达了高度担忧。各方面的关切再次证明,真正意义的两岸和平发展、台海和平稳定,完全符合亚太区域各国的安全诉求和发展利益。我们认为,回归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不支持“台独”,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而中国大陆以最大诚意推动两岸和平统一,更是永保台海和平安宁的唯一选项。各方需认清:打着“维护和平”旗号的“以台制华”,实质上是在危害和平、鼓动战争!



责任编辑:徐亚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