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防长涉台表态意料中 大陆保持警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2-06-12 09:01:43

华夏经纬网6月12日讯:据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美国防长奥斯汀6月11日上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作主旨发言阐述印太战略谈及台湾问题时,重申美国的一中政策不变及不支持“台独”,两岸问题必须透过和平手段化解;同时声称中国大陆在领土主张上的行动变得“更具胁迫性”,包括不断在国际场合排挤台湾,几乎日日派出军机绕台等,这些举措强烈地冲击了台海稳定。

我们认为,美国防长的涉台表态,完全在意料之中。

首先,重申美国的一中政策不变,不支持“台独”,与美国总统拜登、国务卿布林肯的讲话口径一样,这是必须的,也是预料中的。因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相关高层都重申一中政策不变,表明美国充分认知到台湾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不想中美关系因台湾问题破局,美国不希望与中国撕破脸,保持与中国沟通对话非常重要,中美关系还有发展的空间。

其次,美防长指责中国大陆的涉台举措造成台海局势紧张,既是预料之中的事,但却是本末倒置之论,为干涉中国内政寻找藉口。美国不断虚化、弱化一中政策,不断提升美台政治往来层级,以及不断对台军售,严重危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持续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讯号,才是激化台海紧张局势的根源。

中国大陆对美国涉台表态的两面性和虚假性,一清二楚,保持高度的警惕。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稍早前的中美国防部长双边会谈时就强调,台湾是中国的台湾,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搞“以台制华”是不可能得逞的;美方日前再次宣布对台军售,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坚决反对、强烈谴责;中国政府和军队将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坚决维护祖国统一。

我们认为,美国应该高度重视中方的警告,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会对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的影响不是虚言。


责任编辑:姚思寒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