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对台海虚张声势 阻挡不了中国统一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2-05-25 09:36:04

  华夏经纬网5月25日讯:据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美国总统拜登在访问日本期间又爆惊人之语。23日在被问到如果台湾遭遇攻击,美国是否出兵防卫时,拜登给予肯定回应,并称美国有此承诺。此言一出,惊动舆论场。但白宫随即出面澄清:美国的一中政策未变,美国依据“台湾关系法”向台湾地区提供军事手段以“自卫”。拜登24日对此有新的回应,称美国对台战略模糊政策没有消亡,美国对台政策“根本没有改变”。

  这是过去半年多的时间内,拜登与白宫第三次上演这种一惊一乍、一唱一和的戏剧化场景。然而此次拜登的表态是在乌克兰危机当前,在访问日本时站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旁边做出的,显然具有非同寻常的意涵。

  我们不相信拜登作为资深政客对美国“对台战略模糊性”不了解;我们也不相信这是因为拜登老糊涂了,对防卫台湾问题做出不严谨的表态。我们认为,拜登作此表态是美国官方又一次在台湾问题上“打擦边球”的举动,显示美国正在背离其“对台战略模糊性”,有其政治动因。

  对外,乌克兰危机当下,美国只出军火不出人的援乌举动,引发美国在全球的盟友和伙伴对美国承诺可靠性的怀疑。拜登借在防卫台湾问题上施以“口惠”,一来显示美方对盟友和伙伴的承诺,挽救其受损的形象;二来逼迫日本等亚太盟友在台湾问题上与美国更齐心协力,拿台湾地区当遏制中国的棋子。

  对内,美国中期选举即将拉开帷幕,面临通胀高企,供应链紊乱,经济下行压力大,民众信心不振,新冠疫情绵延不止等内部挑战,拜登想挽回低迷的声望,需要在对华强硬上迎合美国的“主流意见”。在防卫台湾问题上做出更明确的表态,迎合的就是“以台制华”的两党共识。

  过去两年,关于美国对台战略模糊性与清晰性的辩论一直在美国外交学界进行着。不可否认,在中美战略竞争的大环境下,对台战略清晰化的呼声越来越高。拿台湾当“战略资产”的美国政府,在乌克兰危机下,担心失去台湾这颗棋子的危机感更强,威慑中国的冲动也更强。

  然而,美国人也知道,在台湾问题上过份“戳北京的眼睛”,其结果可能是更快地失去台湾,甚至导致中美爆发冲突。因此,美国官方对于对台战略清晰化一直持谨慎态度,布林肯、坎贝尔、海因斯等高官曾在不同场合有过不愿改变美国对台战略模糊性的相对谨慎的表态。

  这就难怪美方随从高官此次对媒体做措手不及状,宣称不预期总统作此表态。白宫随即发表声明澄清:“正如总统所说,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他重申了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以及我们对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承诺。他还重申了我们根据‘与台湾关系法’向台湾地区提供军事手段以‘自卫’的承诺。”

  不管是拜登在虚张声势,摆出对华威慑之势,还是白宫配合拜登表演,以文字游戏遮掩对台战略处于清晰与模糊之间,美国“以台遏华”的目的昭然若揭,但这些都无法阻挡中国根据自己的步伐来促进统一大业的完成。

  首先,中国人已经认清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言行不一。中方应对台湾问题将不再听美国怎么说,而是看美国怎么做,更注重于中国自己怎么做。

  美国越来越明显地以“美国的一中政策”之名,推动“一中一台”之实,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在美国两岸政策中的地位在下降,“一个中国”的实质内涵正在被掏空。每当中方交涉台湾问题时,美方就拿“我们的一中政策没有改变”做挡箭牌,虚与委蛇。

  在此情况下,中国继续就台湾问题进行外交交涉是必须的,重话该说还必须说,但更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壮大自身的实力。这就需要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延续经济稳步发展的势头,扩大中国在世界上的朋友圈。

  中国人依然相信,时与势在中国一边。中国不会轻易被美国的挑衅所激怒,更不会被美国的威慑所吓倒。中国会按照自己的步骤,做好自己的事情,进一步壮大综合国力,让台海两岸和太平洋两岸的力量平衡进一步向自己一方倾斜。到了中国在西太平洋的综合实力相对于美国占绝对优势的那一天,中国统一也就水到渠成。

  其次,中国依然会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中国绝对不会放弃使用武力,因为那是震慑“台独”势力的最后底线,也是威慑外部干预的最重要手段。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国执政党的合法性,没有任何中国的政权支付得起失去台湾的代价。

  解放军捍卫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军事准备一直在进行中,不管美国是否介入台海危机,是否出兵防卫台湾,中方一定是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只有到了不管美国介不介入,解放军的实力都在台海占绝对优势的那一步,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才更有希望。

  第三,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最敏感、最核心的问题,也是中美战略竞争中最可能引发这两个大国冲突的导火索。中美若因台湾生战,主战场在台湾地区,最大的受害者是台湾人民。如果台海战争升级,还会给亚太区域和中美两国人民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中美两国显然都知道台海战争的后果,都不愿意走向台海冲突。双方现在都更倾向于加强威慑,但威慑力不仅来自能力,也来自决心和意志。相比之下,中国人在台湾问题上的决心和意志绝对强于美国人,而地理上的优势和实力上的接近,决定了中国解决台湾问题在能力上的威慑度也大于美国。

  拜登主动提出要防止中美竞争滑向冲突,要为中美竞争关系设立“护栏”,但他应当明白:最重要的“护栏”应当设在中美冲突最危险的引爆点--台湾问题上。设立这种“护栏”或许可以靠威慑,但更重要的是靠保证--美国应当保证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实行真正的一个中国政策。


责任编辑:徐亚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