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何溢诚快评:蔡英文还是不想让赖清德上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3-02-01 21:30:03

自从民进党发现“抗中保台”牌失灵,再用来骗选票已经不大好使后,态度似乎有所转变,公开声称要寻求两岸对话。但从行动上看,却是一股脑的积极谋求西方支持,蔡英文为了确保政治权力,避免提前跛脚,至少接连下了三步棋着。

第一步棋,配合民进党民意代表演出力邀麦卡锡访台。自麦卡锡历经15轮投票,艰难赢得众议院议长宝座后,就有消息称他将效仿前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如今新年刚过去,五角大楼就传出消息,美国军方正在为此大做准备;拜登政府的态度则是,美国分权而治,无权过问麦卡锡的“外交”行为。可以说,这个行程基本上是板上钉钉了。

上次佩洛西访台,中美关系一度遇冷,直到拜登在巴厘岛当面向中方重申美国不支持“台独”,并挂保证“五不四无意”,中美高层才重新打开互动通道。因此面对麦卡锡的访台行为,大陆势将采取更加严厉的反制措施,一定看不惯也吞不下,美国及西方政要把访台当成走厨房。

第二步棋,蔡英文并不满足于美国官员访台,还在寻求访美。据相关报导,美国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帝芬尼呼吁,拜登政府应邀请蔡英文“访问”华盛顿,并且不是以所谓私人身份而是以正式官方身份“出访”美国,还要效仿泽伦斯基安排在美国国会进行演讲。

按照中美建交以及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台湾地区领导人绝不能以官方身份“访问”美国。当年李登辉以所谓私人身份“访问”美国,都引发台海危机,要知道那时大陆的海、空军实力还非常落后,都差点动起了手。今非昔比,大陆军队的实力有了质量的飞跃,除非美国打算彻底撕破脸皮,主动打破当前的台海局势,否则蔡英文的毕业旅行恐会落空。

第三步棋,积极谋求西方国家的支持。前不久捷克大选顺利结束,军人出身帕维尔成功当选总统,他的立场就是更亲近西方,即继续支持对乌克兰的军援,也跟随西方将中国视为安全威胁,1月30日晚间他即以捷克新总统当选人身份与蔡英文进行通话,随后并在推特发文表示,双方同意加强两地关系,并期待未来与蔡英文见面。

显然,蔡当局也有谋求让捷克变成下一个立陶宛的想法。最后大陆还是会把帐算到民进党当局头上,倒霉的还是台湾地区。其实蔡英文还试图邀请德国前总理默克尔前往台湾,但吃了一个闭门羹,对方显然更为谨慎,不愿意卷入台海风波,而这也是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态度。

从目前的情况看,蔡英文似乎在进行“最后的疯狂”,民进党支持率下跌严重,在明年选举中,看似赢面不大,所以一昧“挟洋自重”,向美国递投名状,同时给大陆添麻烦,却没想到反而把绿营逼向不归路的绝境。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 何溢诚


责任编辑:侯哲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