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两会前瞻:中国四大信号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3-03 10:43:56

NPC & CPPCC

聚焦 · 两会

2022年3月4日 ★ 北京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2022年3月5日 ★ 北京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1
2

1

2

1

两会前瞻

2

从中共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后,人们对中国如何继往开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充满期待。在此关键时点举行的全国两会,围绕中国新阶段发展方向与路径,释放多重信号。

信号一:应对挑战稳中求进

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和人均GDP水平实现新突破,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面对更趋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如何处理好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关乎经济增长“后劲”,也影响着外界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

信号二:推进改革迎难而上

经济下行压力越大,越要向改革要动力。疫情等不确定性并没有拖慢中国的改革步伐。改革须防急于求成。明确了“碳冲锋”“运动式减碳”搞不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丢不得,中国在坚定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同时,要更好把握时度效。在此情况下,如何更稳妥地以“双碳”引领发展方式系统性变革,让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有机融合,将成为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重大议题。

信号三:扩大开放步履不停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这一点已得到世界认可。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首破万亿元人民币,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是国际投资者“用脚投票”的鲜明结果。

信号四:改善民生更上层楼

中国高层多次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下一个重要“民生工程”已经敲定: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事实上,每年全国两会列出的“民生清单”中,这些议题都不会缺席。除此之外,医疗、养老、社保、生育等关乎民众切身利益的内容,也是历年代表委员关注焦点。


其一,宏观政策持续发力。

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在抗击疫情时,货币政策“大放水”,财政刺激规模猛增导致赤字攀升,而中国抗疫的“综合配方”使其保留了充足政策空间。


其二,投资项目惠及百姓。

稳增长离不开有效投资,今年的投资新亮点也与民生密切相关。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荀玉根指出,政策开始转向积极,基建投资有望发力,满足社会需求及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方向应是未来基建发力的重点,这其中就包括民生工程。


其三,保住就业提高收入。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而最容易遭受疫情冲击的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最大的“中流砥柱”。


(来源:中新网、新华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