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展望2022对台工作的变与不变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2-03-04 09:01:50

  去年初对台工作会议指出,台海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对台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事实证明,这个预测判断完全符合实际。

  过去的一年,两岸关系经历了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并联手盟友伙伴打“台湾牌”的挑战、民进党当局为挽救执政困难连续制造事端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多次反复的挑战,等等。

  过去的一年,也是大陆方面针锋相对,持续加大反“独”促统力度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决议,系统阐明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指引两岸关系破浪前行。

  可以说,在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大陆各方面“一盘棋”行动,着力把日益增长的综合实力、显著的制度优势转变为对台工作的效能,反“独”御外与促统化异并举,合力聚力、精准施策、快速应变、软硬兼施、恩威并重,展示了高超的斗争艺术和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

  一方面,法律上,大陆依据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相关条款,对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等为代表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军事上,连续、密集、常态组织实战化反制行动,展示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另一方面,大陆始终坚持争取台湾民心的方针不动摇。一是把握反制行动力度,有效维护大局。既使得“台独”分裂势力和国际干预势力不敢越过雷池一步,又维护了台海地区整体和平态势;二是突破台湾当局阻挠,续推惠台措施。面对“台独”分裂势力对两岸交流合作的种种封锁打压,在精确、扎实、深入狠下功夫,持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实现同等待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让台湾同胞特别是社会中下层、年青世代群体有更多“获得感”;三是纳入国家建设规划,两岸共同发展。切实把台湾地区看作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同胞当成中国国民。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纳入台湾地区的基础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一步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与“加强两岸人文交流”单独列为第62章,可谓“一张蓝图绘到底。”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被中央列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先探先行先试”的专门区域,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政府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纵观2021,事实一再证明,民进党当局对交流的限制越是严酷,大陆惠台政策措施的吸引力和生命力反而越显示出来。来自台湾的近期民调显示,多数民众认为稳定与发展两岸关系优于对美关系。这样的结果给未来两岸关系复归正常,注入更多的可能性和信心。

  展望2022,涉及两岸关系的大事将更多,挑战更多,变数也更多。太平洋大两岸与台湾海峡小两岸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将依然存在,“台独”分裂势力和国际干预势力的挑战将依然强劲,新冠肺炎的冲击依然有变数。北京冬奥会、中共二十大、台湾县市长选举、美国中期选举以及全球新冠疫情等,都会不同程度牵动台海局势。

  但与此同时,我们更应看到,新的一年里,大陆快速发展与民族复兴的态势不会变,美国走下坡路与内外交困力不从心的态势不会变,台湾内忧外患、与大陆差距拉大的态势不会变,两岸关系将依然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时与势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这一边。

  (作者:郑剑 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

  来源: 海峡之声


文章来源:海峡之声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