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国人大代表尹东:本领练得硬,底气自然足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3-04 14:11:58

  初春的凌晨,万籁俱静。当大多数官兵已进入梦乡,全国人大代表、某部参谋尹东的办公室仍灯火通明。他正筹划着部队新一轮集训比武方案。  

  “忙碌”是尹东生活的常态。去年,他牵头组织多轮次集训比武,参与多次实弹发射任务。每次挑战面前,他总是底气十足。有人问他,这份从容与自信从何而来?他说,“本领练得硬,底气自然足!”

  “把本领练到极致!”这是尹东笔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

  2年前,尹东从营长岗位来到机关担任中校参谋。面对新岗位、新角色,一向游刃有余的他,第一次感到“底气不足”。

  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尹东铆足了劲。他逢人便问,问身边战友、问基层官兵,甚至为了一个数据、参数,几经周折找到工厂专家,每天通宵达旦扩充专业知识储备。不到两年时间,他的学习笔记就已达上千页,打仗底气也足了起来。  

  去年初,该部组织某导弹专业课目考核。理论答辩环节,面对尹东提出的“近乎不可能发生的装备问题”,一位基层二级军士长很不服气,认为他有意刁难。

  尹东没有争辩,而是现场从装备构造、原理及应用多个角度细致分析,不仅理论讲述透彻,还很具有实践借鉴价值。那位二级军士长哑口无言,事后主动找到尹东“拜师”。

  尹东认为,“打仗是一门科学严谨的学问,勤奋是基础,‘较真碰硬’是关键。”还有一次战斗发射演练,某部一个发射单元测试程序进行到关键阶段,阵地上却突发“特情”,某仪器突发故障。

  发射时间节点将至,骨干们一时慌了神,任务失败。复盘时,尹东表示,“完全可以正常完成发射任务”,骨干们则坚持认为,“必须先排除故障”。

  为此,他们找到正在部队检修装备的厂家工程师们“理论”。在翻阅大量资料后,专家组最后的结论是,“任务紧急,可先执行发射任务,但后续必须及时排除故障。”

  对此尹东说,研究打仗的事没有止境,必须坚持。去年6月,某部单位与单位实战化对抗演练,在某训练场悄然打响。  

  牵头负责特情课目设置的尹东翻遍资料,组织骨干团队研究设置近百个“从未出现过的战场特情”。接连不断的“刁钻”特情让官兵很是“头疼”,他却表示,“只有练在平时,才能确保赢在战时。”

  那次演练,不仅检验了部队打赢底数,还暴露出部分新组建部队参谋骨干人才不足的问题。紧接着,尹东马不停蹄,又投身到年度参谋骨干集训工作中。  

  “既然领导信任咱这副‘扁担’,那就要把担子挑好!”接到通知,尹东立马“兴奋起来”,每天办公室灯光持续的时间也更长了……

  经过半个月连续奋战,他制订出一套集训方案,得到上下一致认可。

  参谋骨干集训筹划组织得很成功,但尹东认为,亲身体验训练过程,更有助于解析打赢秘钥。

  某课目专业骨干集中训练期间,尹东同官兵们一起训练、一块考核。一位参训官兵感叹:“尹参谋比我们都拼命,作为集训学员,我们更应把本领练扎实。”

  尹东接触过多型导弹武器装备,更换过多个打仗岗位,一直本着“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不断提升打仗能力。  

  谈及即将到来的“两会”,他满是期待。他说,自己准备了一份关于打仗问题的提案,他都会继续努力,不断实践探索,进一步增强打仗底气。


作者:王天林、田亮、徐国豪
文章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