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新的一年里预安排审议40件法律案

  3月8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栗战书: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立法、监督、代表、对外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切实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栗战书: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逐项抓好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点任务的落实。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以人大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要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

  栗战书:二、用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

  完善宪法相关法律制度。总结现行宪法实施40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阐释好中国宪法理论。

  栗战书:三、增强立法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预安排审议40件法律案。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加快推进民生、社会、环保领域立法。健全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做好授权决定和改革决定等工作。在条件成熟的立法领域,继续开展法典编纂工作。

  栗战书:四、认真做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

  预安排32个监督项目。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检查乡村振兴促进法、科学技术普及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情况。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检查环境保护法、长江保护法实施情况。加强对执法、监察、司法工作的监督。

  栗战书: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扎实做好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有关工作。深化代表对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参与,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加强和改进联系代表工作。

  栗战书:六、认真做好人大对外工作

  以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重大外交行动成果为首要任务,巩固和深化多层次、多渠道对外交往。丰富和完善涉外法律斗争的内容和形式。

  栗战书:七、按照“四个机关”要求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栗战书:各位代表!

  栗战书:在新的奋斗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确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团结奋斗、永不懈怠,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