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国人大代表杨祥国:从西南国门“走”到人民大会堂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3-09 08:47:26

  全国人大代表杨祥国:从西南国门“走”到人民大会堂

  ■中国军网记者 李先慧  

  杨祥国在巡逻执勤途中与官兵座谈交流。张照杰摄

  杨祥国这辈子,最擅长的就是“走路”。

  他笑呵呵地开着玩笑:“从一名普通战士到全国人大代表,从西南国门到人民大会堂,我是走路走过来的。”

  杨祥国是西藏山南军分区参谋部侦察科参谋,在西藏当了20年兵,其中15年都驻守在祖国西藏边陲一个叫做“陇”的地方。

  2001年12月,他参军入伍。接运新兵的大卡车走着走着遇到塌方,路没了。新兵们背着行囊下了车,靠双脚走完剩下的10公里,来到“陇”。

  这里荒无人烟、与世隔绝,距离最近的村子近20公里,唯一的人气来自年轻的边防官兵们。那时的杨祥国还不知道,自己未来的人生将如同“奔跑的阿甘”一样,越走越开阔。

  这里遍布高山峡谷密林,战士们想要抬头看看天,仰着仰着帽子就掉了。杨祥国所在连队负责的是最苦最险的巡逻线,走一趟是5天4夜,官兵平均负重35公斤,沿途都是峭壁、冰河、雪山和原始森林,途中一个叫做“阿相比拉”的地方,在当地珞巴族语言中是“魔鬼都不愿去的地方。”

  初入伍,杨祥国就对巡逻充满热情和期待:“每次都要跑到指导员房里,争取巡逻机会。”命运也格外眷顾他,杨祥国先后参加巡逻近百次,行程累计2万余公里,47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被官兵们称为“巡逻王”。杨祥国格外珍惜巡逻途中的战友情谊:“在一根攀登绳上的人,心系在一起,命也悬在一线。”

  靠着一双铁脚板和一腔孤勇,走着走着,杨祥国从一名普通边防战士转成士官,又提了干,后来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走进了人民大会堂。  

  杨祥国在记录整理调研资料。韩佳皓摄

  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后,杨祥国最关心的便是“改善戍边条件”这个问题,他特别希望可以改善单兵装备,减轻巡逻负重。这条建议很快被采纳。

  2020年9月20日,《解放军报》头版刊发报道《我军列装配发新型边防巡逻被装》,防寒头套、保暖作训服、轻便防寒保暖作训大衣、吸湿快干内衣裤、保暖绒衣裤、多功能保温水壶等15个品种的边防巡逻被装配发边防官兵。

  杨祥国觉得,推动巡逻条件改善是他做过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以前的单兵帐篷不防水,越背越重,现在新型单兵帐篷保暖防水,保暖绒衣裤、棉背心也获得不少好评。”杨祥国更在意的是,“新被装重量轻了,大家可以携带的装备就多了,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突发状况,执行好执勤任务。”

  当代表5年来,杨祥国还提出了“建设‘智慧边防’”“因地制宜开展国防教育”等议案建议。2021年12月,他从西藏山南军分区边防某团营长的岗位调到西藏山南军分区参谋部侦察科担任中校参谋。岗位在变,初心始终没变。

  杨祥国始终记得新兵入伍时的那个场景:运兵车缓缓驶入集结地,没怎么坐过车的他晕得七荤八素,躺在篷布打开的车厢里,看到外面红艳艳的横幅上写着“戍边卫国建新功”。从此,这7个字就印在了他心里,成为20年来追随的使命。

作者:李先慧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