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好山好水出好茶 竹叶青茶叶系出峨眉高山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04-11 15:40:55

人们通常说一款好茶,主要是指茶的品质,好品质是决定茶叶能否脱颖而出的关键。对于对茶友来说,竹叶青茶叶并不陌生,而且广受赞誉,既然竹叶青茶叶能够名声斐然,一定是有着其独特历史渊源的。

竹叶青茶叶茶园

竹叶青茶叶产地:峨眉山,此地自古产出的茶叶就是稀缺尊贵之品。到了明代,各代皇帝独崇峨眉山,先后御赐茶园于万年寺、伏虎寺、报国寺等作为香火资费。每年春茶新摘。地方政府均将最好的新茶锦囊赦封急驰送京,作为贡品进献朝廷。

竹叶青茶叶的名字从何而来?源于1964年陈毅元帅到峨眉山小憩,在万年寺与僧人对弈时,对所品之茶赞不绝口,问:“这是何茶?”老僧人答道:“此茶乃峨眉山特产,尚无名称。”并请陈毅元帅赐名。陈毅仔细审视杯中茶叶,只见汤清叶绿,根根直立,便由衷地说道:“多像嫩竹叶呀,就叫竹叶青吧。”竹叶青茶叶的声名逐渐流传。

一般若有好山好水,便少不了好茶。峨眉高山的天然地理环境,正是造就竹叶青茶叶的基础之一。明代的陈襄曾在诗中说道:“雾芽吸尽香龙脂”,就是说高山茶的品质好,因为茶芽吸收“龙脂”(即天地之精华),峨眉山优越的生态环境,让五千多种动植物在这里自由生长,土壤中由此富含大量的有机物质,让茶树得到充足的营养供给。

峨眉山雨量充沛,山高林茂,云雾缭绕,昼夜温差大,完美调节着茶树中酶的活性,竹叶青茶叶内含的芳香物质、氨基酸、咖啡碱等成分变得尤为丰富,鲜叶持嫩性更强,香气更加持久。同时,这里光照时间短、强度低,空气湿度大,使茶树新梢能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嫩绿不易变老,芽叶娇艳欲滴。峨眉山独有的雾淞、雨淞、雪霁三大奇特自然气候,终年轮置其中,酝酿着千年暗香。山中漫长的冬季断绝了虫害的忧虑,使茶树整个生长过程有机健康。

2019年11月27日,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5月21日定为“国际茶日”。农业农村部开展了全国生态观光茶旅线路评选活动,全国各地推荐的185条精品茶旅线路中,峨眉山市峨眉问茶·万年祈福线路脱颖而出,成为为数不多的精品茶旅线路之一。

竹叶青茶叶原产地:峨眉高山

竹叶青茶叶从茶树的存在,到每年茶叶的呈现,直到最后被人们品尝,这是其一生的旅程,就像一个人要走的路一样,充满很多的曲折与未知。或许,能够在竹叶青茶叶中品尝到人生百味,也是竹叶青茶叶获得茶友赞誉的原因所在吧。

来源:中华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