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黑龙江省富锦市加强国防电影规范化管理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4-12 16:26:08

  本报讯 高尚、林野报道:3月23日,黑龙江省富锦市一家影视城创作的微电影《抗日怪侠传奇》被当地国防电影监督组叫停。

  此前,富锦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市委宣传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大规范国防电影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有关部门加大对国防电影院公映影片以及团体和个人拍摄的微电影审查力度,坚决抵制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的影视作品。

  富锦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摄录器材的普及和网络媒体的兴起,影视创作趋于大众化。近年来,微电影经历了由兴起到迅速发展的过程。“加强国防电影规范化管理需抓好制作和传播两个关口。目前来看,制作端的监管工作相对繁重。”富锦市国防电影监督组第6小组组长彭步钦说,由于微电影拍摄技术门槛和成本较低,为了吸引流量,一些国防微电影拍摄者不尊重史实、过分夸张,还有的跟风抄袭,制作雷人“神剧”。

  彭步钦是一个用电影讲述国防故事的老放映人,曾被评为全国农村电影放映先进个人。2000年,他成立科技放映队,自费购买电影拷贝,免费给群众播放科技电影及爱国主义教育影片。22年来,他累计播放电影18000多场。在《意见》论证出台过程中,他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考虑年轻人的接受习惯,影视创作中运用一些创新表现形式并非不可,但前提是尊重历史,不能背离创作原则。”彭步钦介绍,电影产业促进法明确规定,电影不得含有“歪曲民族历史或者民族历史人物”的内容,广电部门也曾对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等题材的影视剧提出“加强剧目管理”的要求。

  根据有关政策法规,《意见》对国防电影院审批、映前插播广告内容、国防微电影主题选取、拍摄内容等作出明确规范。当地军事机关和有关部门还结合《意见》要求,从机关事业单位、大中小学、驻军部队和退役军人群体中抽调人员,组建9个国防电影监督组,加大对国防微电影制作和影院经营行为的监督。

  该市国防电影行业协会领导介绍,他们将对违规单位和个人提出警告,在行业内部通报,并在媒体曝光。对于违规播放问题作品且整改不及时的影院,他们将建议有关部门取消星级影院评定资格,对存在违规行为的星级影院予以摘牌处理。

  防止“野蛮生长”,做好有序引导,才能让更多影视作品回归本位,更好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近年来,从手机客户端H5网页、视频短片、原创MV到微信产品、网络短剧,富锦市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国防影视作品,成为强化群众国防意识的有效载体。

  富锦籍博士生王子寒说:“一部好的国防影视作品胜过千言万语的说教。通过了解富锦市的国防电影历史和观看有关新作,我对军营充满向往。我已经向人武部递交入伍申请,期待9月份能胸戴红花进军营。”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