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军事文艺|筑梦马兰 抒写荣光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3-01-18 13:59:29

  在马兰,军旅诗人王方方持续记录、表达着坚守在这里的无名英雄们的事迹和精神,先后出版了诗集《马兰诗篇》《孔雀河畔》《战地笔记》。

  王方方的笔触掩饰不住他对罗布泊、红柳、胡杨的热爱与赞颂。诗中一再出现的红柳、胡杨、芨芨草、骆驼刺等意象,赋予了王方方诗作鲜明的地域特质,也恰如其分地传递着诗人对这片土地深沉的依恋与怀念之情。经由王方方的摹写,这些具有马兰和罗布泊特色的事物,仿佛都具有了鲜活明亮、催人奋进的力量,召唤更多人到这里谱写青春与生命之歌。

  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卓绝努力成就了蘑菇云升腾的豪情,也以别样的方式诠释着军人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王方方生动地阐释出了他们忠孝难两全的无奈和青丝变白发的坦然。比如《入伍誓词》里举起拳头的勇往无前,《一副对联》里的大义凛然,《夫妻树》里的赤胆忠心,《辛格尔哨所》老兵的深切感悟,《哨兵》里的巍然站立。王方方撷取军营里的小细节或小场景,折射出身着戎装的赤子忠于祖国和使命的奋斗历程。

  王方方诗歌不仅阐述军人无私奉献的英雄主义精神,也捕捉到战士的柔软情思。在坚强的外表下,他们其实有着一颗温暖无比的心,刚柔对比下的诗意叙述便具有了打动人心的力量。不少极富画面感的诗篇,状写了无数“小家”舍弃团圆成就“大家”安宁的无私无畏。戈壁太大,故乡太远,一再眺望故乡的游子,也在遥遥守望着感人至深的亲情与爱情。这样的守望融入了守家卫国、珍爱和平的大义,取舍之间彰显的是个体生命对爱国主义精神的认同与尊崇。诗人王方方努力营造崇高又有温度的诗歌氛围,让人感受到严肃军营里的诗性与温情。一个个立体丰满、有血有肉的军人形象,进一步拉近了诗作与读者的距离,为读者提供了感知真实军旅生活的切口和机会。

  对文学创作者而言,找准自己的创作主题尤为重要。王方方在军旅诗歌这片沃土上精耕细作,让自己的才情和诗情得到释放。他的诗歌语言是简单平实的,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艰涩的比喻,但其诗歌传递出的情感却充沛饱满。他的诗歌有对崇高与力量的诠释,但又不拒人于千里之外;有对时代脉搏的把握,但又不停留在空洞的呐喊或口号式的注解;有对生活日常及细微情感的观照,但又不沉湎于对庸常琐细的一味呈现。品读王方方的诗歌,既有激情升腾的豪迈,又有身临其境般的亲切;既能体悟到家国情怀的博大,又能体会到刚柔并济的丰盈。如果在今后继续专注于自己的领域,注重诗歌主题意蕴深广度的开掘,王方方的写作之路当会愈加宽广。


作者:杨艳伶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