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原军报记者忆107岁开国将军邹衍:他在夹金山下入党,曾批准处决“座山雕”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04-14 16:52:31

  4月2日下午,我接到辽宁省军区沈阳第一退休干部休养所政委谢智伦上校的电话:邹衍老将军昨天晚上8点21分走了。

  谢智伦上校曾任邹衍首长的秘书,现在是该干休所主官,我曾多次在他的协助下拜访邹衍。

  放下电话,打开电脑,采访邹衍的一幕幕浮现眼前。  

1955年9月27日,邹衍被授予少将军衔。(资料图)

  2004年6月29日,我在沈阳见到了邹衍。邹衍在解放战争初期任牡丹江军区政治部主任期间,曾签署布告处决《林海雪原》里的匪首“座山雕”原型。“座山雕”被俘后,被关押在牡丹江军区看守所。军区保卫科审讯时,邹衍还去听过一次。“座山雕”恶贯满盈,军区在牡丹江市召开公审大会,决定对其执行死刑。剿灭“座山雕”残匪后,邹衍听取麾下2团副政委曲波汇报杨子荣智取“座山雕”的过程,对曲波说,“这段经历你可以写一部小说了。”后来,曲波还真的写出长篇小说《林海雪原》,影响了几代人。  

任牡丹江军区政治部主任时期的邹衍。资料图  

  2015年1月14日《解放军报》第11版《离退休生活》刊登的《杨子荣智取匪首座山雕始末》。

  2006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我策划组织70位老将军老红军口述长征的采访,为后人留住这段亲历者的故事。那年10月,我又一次来到沈阳采访邹衍。他给我讲了他的长征故事。

  1934年10月,邹衍在当时的总政治部任通讯班长,随总政代主任李富春和中央、军委机关行动,往返于总部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之间,传递机密情报和重要信件。

  1935年6月的一天,部队来到夹金山下。这是中央红军长征中要爬的第一座大雪山,海拔4000多米。当天下午,支部书记刘群宣同志通知邹衍晚上开支部会。会上,刘书记说:“只有一个议题,鉴于邹衍同志的思想成熟程度和工作表现,组织考虑将该同志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共正式党员,请大家举手表决。”参加会议的11名同志一致表决通过,接着刘书记带领邹衍对着党旗宣誓。邹衍对我说:在长征的艰难时刻入党,影响了他一生。他的这段经历,我后来以《夹金山下入党》为题撰写稿件发表。

  2013年,我给邹衍将军打电话说,我将这些年采访一些老前辈的所感所悟概括为五个关键词:忠诚、坚韧、敬业、豁达、感恩,以《百位开国将军话信仰》为题,到校园、部队等单位做汇报宣讲,想请他就坚韧这个关键词写一句话。我还说:其他四个关键词,分别是向守志、李中权、任荣、方子翼等首长写的。邹衍十分高兴,很快为我写了一幅字:坚韧创造奇迹,并请工作人员寄给我。  

  邹衍题字:坚韧创造奇迹。

  2014年1月10日,我在沈阳拜访当时已99岁的邹衍将军。他给我讲他身边的年轻战士很可爱、很优秀,像说自己家的孩子一样,还与我们一齐合影留念。  

  2014年1月10日,采访邹衍(中)留影。

  2020年上半年,我联系到10位健在的开国将军逐一采访,采写的稿件在2020年8月1日《解放军报》整版刊登,成为独家新闻。其中,第二位就是邹衍将军。此后不久,又走了4位,令人唏嘘不已。  

  2020年8月1日《解放军报》老兵天地版刊登《铁马冰河入梦来——探访10位健在的开国将军》

  如今,邹衍将军也走了,开国将星再落一颗,但他和他们那一代人所创造的业绩永恒。

  我们会永远铭记他的品格和精神。

作者:卜金宝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