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人到中年,才读懂孙悟空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国学经典      2022-04-20 11:57:22

  中新文娱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上官云)最近,网上几个有关孙悟空的话题特别火,有人说他是“理想型男友”;也有人调侃,大师兄才是国产剧男主人设天花板,有勇有谋、胆大心细。

  他是无所畏惧的齐天大圣,寄托着人们琐碎生活中的英雄梦想;可是在英雄光环背后,他也曾像每个成年人一样,一次次经历艰辛磨难,又一次次站了起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西游记》视频截图

  人到中年,才读懂了孙悟空。

  战斗力爆表的齐天大圣

  在《西游记》中,孙悟空绝对是战斗力爆表的那一个。

  论天赋,他是天地生成、仙石所化,面对未知世界总是充满勇气,率先进入水帘洞,带着小伙伴找到了一处适合生活的好所在。

  他也有与生俱来的傲气。学成一身本领后,大闹龙宫和地府,蔑视一切不合理的既定规则,被围困都不曾屈服,轻轻松松斗败哪吒三太子,令天兵天将颜面尽失。

  “大闹天宫”是他的高光时刻。从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中脱困后,孙悟空打算冲上凌霄宝殿,找玉帝算账,“这一番,那猴王不分上下,使铁棒东打西敌,更无一神可挡。”

  在取经路上,孙悟空是典型的“能者多劳”,化斋、探路、救师父、斗妖怪、搬救兵……经常都是靠他的本事,简直是少见的全能型选手。

  孙悟空得到过很多称呼,但很多人还是最喜欢叫他“齐天大圣”。在世人眼中,他就是“勇气”的代名词,永远向往着逍遥自在,且战无不胜。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西游记》视频截图

  慢慢成长的孙行者

  不过,孙悟空也并非完人:脾气急躁、好胜心强,还曾因为卖弄袈裟,惹出一场祸来。

  最初,他对取经的态度不冷不热:吵个架就打算跑路,还是被龙王劝了回来。后来又受到紧箍咒的约束,才“死心塌地,抖擞精神……奔西而进”。

  这场旅途十分漫长。对孙悟空而言,降妖除魔之外,他也在成长。比如,他慢慢学会和小伙伴合作,事半功倍。在黄风岭,八戒就曾帮助他打败了虎先锋。

  在五庄观,为了解决偷吃人参果的“后遗症”,他放低身段,遍寻仙方,最终请来观音菩萨医好了人参果树。所谓不打不相识,他也与镇元子结为兄弟。

  取经路上,原先那个有些桀骜不驯的美猴王,变得越来越让别人满意。有人为此感到惋惜,觉得他不再是当初那个争先要强的孙大圣了。

  可对成年人来说,就必须明白自己的处境和角色,懂得人情世故。放下一些无所谓的面子,学会忍让。这本身就不容易。

  也曾历经磨难

  其实,很少会有人注意到,看似风光无比的齐天大圣,曾经历过许多磨难。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西游记》视频截图

  这种磨难很早就开始了。在《西游记》第六回,他被二郎神带领众人抓住,“即将绳索捆绑,使勾刀穿了琵琶骨,再不能变化。”

  尔后,又被押上斩妖台,经历了刀砍斧剁,枪刺剑刳,八卦炉中险些被熏坏眼睛,最后被压在五指山下,饥食铁丸,渴饮铜汁,历尽艰辛。

  等跟随唐僧取经,又开始学着八面玲珑,处理好与各方面的关系。大战红孩儿,差点被火烧死;三打白骨精遭受误解,被师父赶走。

  这一次,孙悟空好言相劝无果,只得离开。但他希望师父能再受他一拜。见唐僧不理睬,“……即变了三个行者,连本身四个,四面围住师父下拜”。

  他也会流泪:听见海潮的声响,又想起了唐僧,“止不住腮边泪坠,停云住步,良久方去。”

  读懂生活的真相

  年少时读《西游记》,看见的是齐天大圣的威风凛凛;及至年长,才读懂了孙悟空的不容易。他的成长史,也有点像很多人从青年到中年的经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西游记》视频截图

  年轻时意气风发,不识愁滋味;等人到中年,吃过苦、碰过壁,见识了生活中的种种无奈,一边承受种种压力,一边跌跌撞撞往前走,按照现实中的种种规则磨平棱角。

  只是,人生本就不完美,作为成年人,只能学着担起责任,咬牙坚持下去。

  就如孙悟空,承受过无数苦难,其实心性从未改变,一直勇往直前,在斗争中磨练自己,最终取回真经。后来的退让与忍耐,更多是为了自己的伙伴、为了顾全大局。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的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的那么糟。路还很长,别灰心。不断向前的人生,才是有滋有味的人生。(完)


文章来源:中新文娱
作者:上官云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