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张飞性格暴躁粗鲁?史书里的“三弟”是个文化人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国学经典      2022-12-26 12:04:46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上官云)许多年前,94版《三国演义》播出,在还原原著作品里众多“名场面”的同时,也塑造了诸多经典的英雄形象。

  很多人印象中的张飞性格暴躁,有些粗鲁;但也有人反驳,说真实的张飞是一员儒将。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三国军事地理与攻防战略》作者宋杰提到,史书中并没有明确记载张飞的长相如何,但他确实文化水平比较高。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94版《三国演义》视频截图

  那么,历史上的关羽性格如何?“草船借箭”的主角又是谁?

  从史书到文学作品

  《三国志》是陈寿创作的一部史学作品,更贴近历史真实;《三国演义》则是文学作品。在宋杰看来,二者名称虽有差别,却颇具渊源。

  陈寿的前半生在蜀汉度过,后来在西晋历经艰辛才完成了《三国志》。其资料来源主要是当时官府的档案文书,以及陈寿本人的亲身经历等等。

  大约元末明初,罗贯中写了《三国演义》,资料来源主要是《三国志》及裴松之的注释,以及宋元以来的说唱艺术,即戏曲、平话等等。

  为了更吸引人,这些戏曲和平话往往加入不少虚构的故事。《三国演义》是一部历史小说,故事梗概、主要人物事迹基本真实,但也存在着夸张和虚构的艺术加工,历来有“七分实,三分虚”的评价。

  “三英战吕布”的故事就是虚构的。故事中讲到,曹操联合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勇将吕布一连打败众将之后,刘备、关羽、张飞三兄弟在虎牢关前与其大战。

  然而,根据史书记载,历史上这支讨伐董卓的联军并没有打到虎牢关。而且,刘备、关羽、张飞当时投奔了公孙瓒,远在幽州,并没有参加诸侯联军,当然也不可能和吕布对阵。

  “当我们要分析书中的一件事是否符历史真实时,一方面要检查它是否有可靠的史料依据,另一方面也要考察它的故事逻辑是不是符合情理。”宋杰说。

  真实的关羽是怎样的?

  在《三国演义》中,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曹操、赵云等都是读者津津乐道的人物形象。也有人说,真实的张飞其实是一名“儒将”。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94版《三国演义》视频截图

  宋杰介绍,南北朝时期还可以看到张飞的书法、绘画作品,受到世人称赞。

  依《三国志》所说,关羽和张飞的性格似乎恰好相反。关羽“善待卒伍而骄于士大夫”,就是优待部下将士,但和文职官员、地方士绅处不好关系;张飞则是“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喜欢和有文化的士人打交道,对待部下将士态度比较粗暴。

  史书中的关羽骄傲、自负。之所以养成这样的性格,也是因为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刘备的纵容。古代学者王夫之曾提到,刘备对关羽过于宠爱,没有把他当成部下来严格管束,所以助长了他的骄纵。

  “刘备、关羽、张飞三个人的关系非常好。比起其他人,刘备特别信任关羽,倒没那么信任诸葛亮。”他说,所以后来刘备让关羽单独镇守荆州。

  然而,关羽仗打得很好,外交才能却差一些。比如,他当面拒绝孙权对其女儿的求婚,并对使者恶言相加。

  “水淹七军”获胜后,为了养活数万名俘虏,他派人到蜀汉与东吴交界的湘关,抢走了东吴的好多粮食,这些都致使两国关系迅速恶化。

   “看《三国志》的记载,赵云确实是一员勇将。他是五虎将之一,只可惜未曾担任过主将,他的才能并没有得到完全发挥。”宋杰称。

  赤壁之战中的谜团

  人物之外,《三国演义》中描写了众多精彩的大场面,赤壁之战就是其中之一。在《三国志》里,有关赤壁之战的记载散见于个人传记,在《资治通鉴》中则有汇总详细的记载。

图片来源:94版《三国演义》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94版《三国演义》视频截图

  经过罗贯中的描写,赤壁之战的故事中,出现了不少令“三国迷”们津津乐道的桥段。宋杰表示,“诸葛亮借东风”带有神话色彩,实际上并无其事,而“草船借箭”则是“嫁接”了孙权的故事。

  之前曾有人说,赤壁之战是一场双方的遭遇战。结合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宋杰认为这个说法站不住脚,“尤其孙刘联军兵力较弱,更需要借助有利的地形和水文条件,因此对战场的选择显得尤为重要”。

  他介绍,复旦大学张修桂教授的研究成果显示,由于地形原因,长江在乌林被黄蓬山阻挡,改变流向,江面突然变宽,致使流速减缓,泥沙沉积,慢慢形成了沙洲。江水受到沙洲的分流,改变为南北两条较窄的航道。

  此外,附近的陆水汇入长江,助长了上述沙洲形成,而这个三叉河段,很可能是《三国演义》提到的三江口。综合地形来看,此处有利于守军的阻击。

  而且,沿着陆水往上游走,翻过幕阜山,可以直插柴桑,就是现在的九江,是通往东吴腹地的捷径。如果赤壁被曹军占领,东吴的处境会比较危险。

  因此,宋杰认为,赤壁之战的地点是经过精心选择的,周瑜、刘备利用当地江水分流,航道较窄的有利地形来抵抗强大的曹军。

  “草船借箭”原型是啥?

  草船借箭、三顾茅庐……无论故事还是人物,《三国演义》都称得上是经典之作。94版《三国演义》电视剧播出后火爆一时,一些情节至今是网络上的热梗。

图片来源:中华书局供图

图片来源:中华书局供图

  “在对赤壁之战的描写中,‘草船借箭’属于移花接木,这事的原型是发生在孙权身上。”宋杰解释道。

  按照史书的说法,孙权在濡须口乘船去侦察曹操的水寨,曹军乱箭齐发,射中孙权的船,导致船身一侧偏重倾斜,有翻倒的危险。孙权下令将船调转方向,让另外一面受箭,最后使船成功取得平衡,从而摆脱了险境。

  宋杰说,对照史料,小说中的温酒斩华雄、过五关斩六将,三气周瑜等故事应该都是虚构的,但很受读者听众欢迎,起到了很好的艺术效果。

  “读者看小说多半是为了消遣,精彩的故事能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在这方面,《三国演义》的创作是成功的。”宋杰说,当然,也别把小说里的故事全部都信以为真。(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