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为什么孙悟空不在东土求学?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国学经典      2023-05-12 11:00:26

  ◎杨早(作家)

  如果我们仿照西人给《魔戒》《冰与火之歌》画的地图,来给《西游记》画一幅地图,那大概会是这样的:

  西牛贺洲的灵山在地图的中央。它的东边,隔着西洋大海,是南赡部洲。再往东,隔着东洋大海,是东胜神洲。至于北俱芦洲,应该远远地挂在北方,像北极一般的地方。

  话说东胜神洲的一个天生石猴,占了花果山水帘洞,统领众猴当美猴王,何等快活。谁想三五百岁之后,突然想起不能长生,十分忧恼。有个通背猿猴献计,说只有佛、仙、神圣三者,躲过轮回,不生不灭。猴王一听,那敢情好,问“此三者居于何所”,答“他只在阎浮世界之中,古洞仙山之内”——这回答,我以前只觉得是套话。但据中华书局李天飞注本:“阎浮世界”,梵语音译,即阎浮提,即所谓“南赡部洲”,人类居住的世界。

  这信息我不懂,但猴王是懂的。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石猴不在东胜神洲本土求学——没仙佛没神圣呗。看他“独自登筏,尽力撑开,飘飘荡荡,径向大海波中,趁天风,来渡南赡部洲地界”“自登木筏之后,连日东南风紧,将他送到西北岸前,乃是南赡部洲地界”。

  然而在南赡部洲求学并不顺利,“摇摇摆摆,穿州过府,在市尘中,学人礼,学人话。朝餐夜宿,一心里访问佛仙神圣之道,觅个长生不老之方。见世人都是为名为利之徒,更无一个为身命者”“串长城,游小县,不觉八九年余。忽行至西洋大海,他想着海外必有神仙。独自个依前作筏,又飘过西海,直至西牛贺洲地界”。

  自然,在西牛贺洲,猴王找到了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也找到了须菩提祖师。去的时候作筏飘海,走了十数年,回来驾起筋斗云,不消一个时辰就回返故乡了。

  我的问题来了:猴王在那南赡部洲逛了七八年,到底看见了些什么?他最终为啥放弃了在南赡部洲寻找神仙的念头?

  南赡部洲,在《西游记》里,一共出现了24次,比东胜神洲出现的次数多了6次。它是东土大唐所属之地,唐僧自述时屡屡道及。但书中对这个大洲的评价可不怎么样。如来为什么发动取经计划?他对四大部洲有个比较——

  我观四大部洲,众生善恶,各方不一:东胜神洲者,敬天礼地,心爽气平;北俱芦洲者,虽好亲生,只因糊口,性拙情流,无多作践;我西牛贺洲者,不贪不杀,养气潜灵,虽无上真,人人固寿;但那南赡部洲者,贪淫乐祸,多杀多争,正所谓口舌凶场,是非恶海。

  看,四大部洲里,唯有南赡部州,“贪淫乐祸,多杀多争”,所以要找个取经人,“教他苦历千山,远经万水,到我处求取真经,永传东土,劝他众生”。

  (要说南赡部州自己全无神仙,那也不是,孙悟空后来对付黄眉大王,就曾重履南赡部州,到武当山请荡魔天尊。但天尊也是口口声声“我南赡部洲并北俱芦洲之地,妖魔剪伐,邪鬼潜踪”,十分地长他洲志气,灭自洲威风。)

  待到唐三藏一众真的到了灵山,佛祖传经之前,同样也是对南赡部洲一番贬低:

  你那东土乃南赡部洲,只因天高地厚,物广人稠,多贪多杀,多淫多诳,多欺多诈;不遵佛教,不向善缘,不敬三光,不重五谷;不忠不孝,不义不仁,瞒心昧己,大斗小秤,害命杀牲。造下无边之孽,罪盈恶满,致有地狱之灾,所以永堕幽冥,受那许多碓捣磨舂之苦,变化畜类。有那许多披毛顶角之形,将身还债,将肉饲人。其永堕阿鼻,不得超生者,皆此之故也。虽有孔氏在彼立下仁义礼智之教,帝王相继,治有徒流绞斩之刑,其如愚昧不明,放纵无忌之辈何耶!”

  如来说话之时,已是大唐年间。那么,几百年前孙悟空到南赡部洲时,又是何等模样呢?

  要弄清这个问题,先需要算清楚孙悟空生于何时。李天飞本注:孙悟空本来阳寿是三百四十二岁,两次上天为官合计半年有余,老君炉里又炼了四十九日,按天上一日地下一年的算法,到王莽篡汉,天降五行山时,孙悟空的年龄约为五百七十岁,则孙悟空出生于中国春秋时期(约于孔子同时)。

  我再推算得精确一点,将孙悟空从应召上天到被压五行山,大致定为250年,342+250=591。王莽篡汉是公元8年,则孙悟空出生在公元前583年左右,比生于前551年孔子要大几十岁。

  再来倒推一下,孙悟空归家称王,到被鬼差拘往地府,大抵就是几年间的事。他在菩提祖师门下,学艺7+3=10年,入门前在西牛贺洲“遍访多时”,最多也就是数年。在此前,在南赡部洲游荡了八九年,这么算起来,猴王到达南赡部洲之时,大约在315-320岁之间,那就是公元前268-263年,离开南赡部洲,不早于公元前260年。

  公元前260年5月至10月,秦国率军与赵国决战于长平。赵军最终战败,秦国获胜进占长平,此战共斩首坑杀赵军约45万。

  这样一个战乱频仍、生民流离的东土,确实让人皱眉。难怪猴王对南赡部洲,失去了求仙问道的信心。

  2023.05.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