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亚洲文明价值理念如何促进疫情之下多元文化共生?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4-22 02:19:04

(聚焦博鳌)亚洲文明价值理念如何促进疫情之下多元文化共生?

中新社博鳌4月21日电 (记者 李晗雪 黄艺)面对当下新冠疫情延宕反复、分歧偏见更易滋生的世界,亚洲文明的价值理念有何应对之道?正在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多位学者认为,“责任先于自由”、重视家庭等亚洲价值理念,有助促进疫情之下的多元文化共生与共识凝聚。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认为,西方许多国家防疫以“自由”为优先项,甚至出现民众抗拒戴口罩、使“应不应戴口罩”演变为政治问题的现象。而以中国为代表的东亚国家,多能有序、有效地开展防疫工作,这与儒家文化圈中“责任先于自由”“群体重于个人”的价值观不无关系。对集体利益的重视,使得东亚民众往往更能积极配合政府防疫要求。儒家思想中“人民至上”的理念,也可见于东亚国家的防疫方针。

著名汉学家、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谈道,亚洲各国有多样的文化与宗教,但普遍都有重视“家庭”的价值观。他认为这是一种“亚洲共识”。

安乐哲说,今日世界面对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如何应对个人主义意识形态。个人主义以要么输、要么赢的零和思维模式考虑人类行为,稀释了我们彼此间的互助精神。而回归重视家庭的价值观,意味着重新重视互助,这也是儒家哲学中讲的“己欲立而立人”。他认为,世界有可能基于这种重视家庭的价值观建立共识。

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特聘教授刘笑敢发言提出,新加坡处理多元文化共生的经验,或许值得大国借鉴。作为一个多种族的小国,新加坡政府引导形成的社会气氛是比较宽松自然的,源自不同文化的节日当地都会庆祝,华裔、马来裔、印度裔等不同族裔民众常常共居于同一社区,相处也比较融洽。新加坡没有形成一个“新加坡民族”,但不同种族、宗教、文化背景的人在新加坡能够和睦共事,其中经验值得关注。(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