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大学新技术精准列印纳米钻石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04-26 09:02:32

  中新网4月2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大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Ji Tae Kim博士和电机电子工程系褚智勤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成功开发出一种纳米级精度的列印方法,以量子水准列印出金刚石纳米颗粒中的NV色心。褚智勤博士表示,该技术将为制造量子讯息处理器和生物传感器等量子器件,开拓出一条实用且具经济效益的出路。

  据了解,量子材料加工困难,当前不少量子材料只能在极低温环境进行操作(-150℃/-238℉至绝对零度-273℃/-460℉),而金刚石(钻石原石)中的“NV色心”可在室温操作,是重要的量子材料。

  处理具有“NV色心”的纳米金刚石颗粒,包括复杂的“拾取和放置”纳米操作方法,此前科研界已有的几种方案效果并不理想。

  港大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Ji Tae Kim博士和电机电子工程系褚智勤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通过对含有纳米金刚石的亚公升液滴进行电控的分发,直接把“NV色心”放置在通用的基底上,成功开发出一种纳米级精度的列印方法,以量子水准列印出金刚石纳米颗粒中的“NV色心”。

  褚智勤博士表示,科研上十分需要一种灵活、精准、成本可控的金刚石颗粒定位方法,而此次研发的新技术正能满足相关技术要求。他预期,新技术将为制造量子讯息处理器、量子计算器和生物传感器等量子器件,开拓出一条实用且具经济效益的出路。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