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六)“新台湾模式”的真相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六)“新台湾模式”的真相
过去1个月来的快筛之乱、急转诊之乱、保单之乱及愈来愈多的死亡数,都让民众亲身有感。蔡当局新创的“新台湾模式”,即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轻症,团结守护台湾,以为新口号可以捏造出新阶段的防疫成效,但什么才是“真相”?


【编者按】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的最新民调显示,岛内民众给予由陈时中领军的“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评分,从70.22分跌至59.53分,沦落到不及格的惨况。光是过去1个月来的快筛之乱、急转诊之乱、保单之乱及愈来愈多的死亡数,都让民众亲身有感。蔡当局新创的“新台湾模式”,即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轻症,团结守护台湾,以为新口号可以捏造出新阶段的防疫成效,但什么才是“真相”?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一)快筛之乱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二)口罩之困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三)肮脏绿金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四)医疗量能告急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五)社会惨剧频出

3

20

从黑箱到黑数 蔡当局太黑心

888

台媒图

去年因为陈时中径自放宽机组员的居隔为“3+11”,导致疫情一发不可收拾。当时“指挥中心”坚持打压筛检,要符合严苛条件才可做PCR检测,自费价格高达7000元新台币,海外入境一律不普筛。快筛试剂根本不准上市,民众想筛也没有管道。而且台当局疫苗采购太少,一方面为了政治因素卡着BNT疫苗,一方面黑箱作业为高端强力护航。以致疫情爆发时,岛内根本没有足够的筛检能量,蔡当局由此发明了“校正回归”。

如今又过了1年,结果台湾的防疫还是“死当”。大家明明知道“奥密克戎”的传播力超强,但当它入侵时,“指挥中心”之束手无策,让你怀疑这2年官员都在自我吹捧中沉睡吗?所谓的“超前部署”、“世界怎么赶得上台湾”、“台湾防疫世界第一”,被火箭式跃升的确诊数狠狠打脸。

现在“指挥中心”记者会报的确诊数,至少要乘个2、3倍才比较接近事实。因为“指挥中心”要求有症状才快筛,快筛阳才去做PCR,这就排除了一大批无症状、买不到快筛,或干脆潜水起来以免影响生活与生计的感染者。而“指挥中心”之所以如此要求,很简单,就是在经过2年后,筛检能量还是没准备好。此外,因为感染者多,根本没有人手进行疫调,索性大幅减少匡列对象,由确诊者自己来通报,但确诊者本来就有大量黑数,这样的通报有什么意义?

20

“自主应变”就是“自求多福”

photo (1)

蔡当局一再强调“新台湾模式”,要大家自主应变,正常生活。事实是“新台湾模式”已经崩溃,自主应变意思是自求多福,正常生活就等于正常感染。海外能开放,是因为疫苗覆盖率达到9成,台湾地区的第2剂8成、第3剂6成能跟人家比吗?何况儿童疫苗拖到现在才进口施打,还要几个月才有完整保护力。“指挥中心”一直说抗病毒药物一定够,但事实上很多人找不到肯开药的医生,错失了5天黄金用药治疗期,以致从轻症转重症。

天灾难免,人祸却不可原谅。2020年民众排队买口罩,2021年民众排队打疫苗,2022年民众排队买快筛剂,在急诊室外排队等PCR检测,打着永远接不上的防疫专线。快筛、抗病毒药物、视讯诊疗、居隔单、防疫包,经常到解除隔离了也没收到,有些不幸的患者甚至在等不到任何救助下往生了。

台当局编了8400亿特别预算,5倍券花了1300亿,疫苗花了340亿,快筛试剂呢?3月31日前支付快筛试剂款项才5264万!台湾地区有2300万人口,算算每人只分到2元的快筛经费,这到底是要怎么用?何况很多人还不只需要筛一次。

20

“共存”形同“弃守”

20220514003355

岛内近百名出租车司机5月13日聚集台“疫情指挥中心”外抗议,痛批“指挥中心”无能,害他们生计出现问题,并手拿标语大喊“陈时中无能”、“陈时中下台”、“我要快筛剂”,并激动将陈时中人型立牌撕毁表达不满。(赵双杰/摄)

台湾在与“奥密克戎”病毒共存的“最后一哩路”上全乱了套。陈时中宣布“3类对象快筛阳即确诊”却不即时给药,柯文哲批“会死很多人”;侯友宜也屡次喊话台当局实施“快筛阳全面视同确诊”,陈时中反击“伪阳性吃药副作用谁负责?”面对岛内单日新增确诊、死亡病例连创新高,向来只会用嘴巴说却从来不负责的陈时中终于谈“负责”了!

据了解,岛内现有辉瑞、默沙东两款之新冠抗病毒口服药物,都能有效预防高危险族群从轻症转变中重症,但适应症都明确指出,必须在发病5天内使用。然而现实情况却是,确诊者大增,许多符合用药资格的高风险群却囿于领药行政流程不顺畅,五天内无药可服。台大公卫流病与预医所教授陈秀熙曾推估,4月1日至5月9日有38人因为适当分流、错失黄金治疗,直接从轻症变重症。

尽管有研究报告指出,“奥密克戎”BA.2的传染力强、毒性弱,有机会朝向与病毒共存的希望;但也有美国科学家持不同看法,认为“奥密克戎”重症率,与先前染疫数据相比恐无差别。无论研究报告结果是好或坏,但与病毒共存,快筛剂、PCR检测、药物,台湾当局全没有准备好,不是吗?

4月初,台行政机构宣布进入防疫“新台湾模式”,表示99.7%确诊者都属轻症或无症状,要民众不必担心。当时台大儿童医院院长黄立民就分析,台湾与病毒共存有三个条件,首先是60岁以上族群的第三剂疫苗涵盖率要达80%以上,第二是治疗药物、抗病毒药物应足够,第三则是医疗量能,并声称台湾还没有与病毒共存的条件。

如今,短短一个月过去,全台确诊数俱增,医疗量能呈濒临崩溃现象,社会处于紧绷状态,防疫乱象层出不穷,相应配套措施一团乱,蔡当局如此“摆烂”,“共存”与“弃守”何异?

9

29

台湾各县市直呼新台湾模式看不懂

台湾疫情居高不下 台媒体人:蔡英文新台湾模式明显失败

台湾单日确诊全球第一,台媒:让世界看见新台湾模式掉漆后的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