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一)快筛之乱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一)快筛之乱
缺口罩、缺疫苗、缺药物、缺快筛试剂、缺同理心!实施“新台湾模式”防疫政策一个月以来,台湾正身陷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崩溃”的危机中。

微信图片_20220512195250

【编者按】缺口罩、缺疫苗、缺药物、缺快筛试剂、缺同理心,截至5月16日,台湾地区累计确诊新冠肺炎830257例,包括817940例本土病例,连续5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逾6万……实施“新台湾模式”防疫政策一个月以来,台湾疫情跨步走向“全面崩溃”的危局。


一剂难求

快筛之乱

快筛试剂一剂难求,引爆“快筛之乱”。( 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自民进党当局抛出“新台湾模式”防疫后,台湾地区新冠疫情反而愈加严峻,民进党当局并未做好防疫的“超前部署”,以致台湾民众买不到快筛试剂,所以台“疫情指挥中心”每天所公布的确诊病例,都只是买得到快筛试剂者所检测出来的病例,许多买不到试剂者,干脆就不快筛。然而面对台湾百姓的切肤之痛,台“疫情指挥中心”负责人陈时中却说,若台当局免费提供快筛试剂,或是非常便宜,就会担心“囤积问题”。

  一间中小型医院急诊室在短短2个小时,挤满不少等着要排队筛检的民众。图为永和的耕莘医院民众做PCR筛检。(图源:台媒)

  据了解,4月28日“快筛实名制”政策上路,造成许多台湾民众每日大排长龙,因为每间药局只分配得78包快筛试剂,严重影响民众就医、就业、就学与防疫,民怨四起,连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也震怒。虽然蔡英文放出“五月份将取得一亿剂,大家放心”的口头安慰剂,但在岛内快筛产业链充满了政治博弈和商业谋利的乱象下,一亿的数字恐怕非常遥远。不过距离蔡英文的“震怒”已经5天过去,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依然是“急惊风遇到慢‘时中’”

动态箭头 医院急诊室外“筛”爆!大雨中台湾民众排队等PCR

    快筛一剂难求! 台湾网友怒列民进党这2年“超前部署了啥?”

  外媒示警“台湾恐造成前所未有的可怕死亡率” 岛内网友:时中无法反驳



政策混乱

20220508001294

  二年前,台湾缺口罩,为此推出了 “口罩实名制”,并要求所有产业全力生产口罩,当年疫情席卷而来,或许缺口罩是非战之罪,但去年又发生“缺疫苗”,必须四处乞求有疫苗采购权的国家援助台湾疫苗,被讥被疫苗乞丐;今年决定要与疫共存,确诊人数日日创高,才惊觉又缺了快筛试剂,连自我检测到底有否染疫都成为奢望。

     台湾新冠肺炎本土疫情转趋严峻,4月中旬蔡英文宣布以“新台湾模式”应对,主要方向为“重症清零,轻症控管”。而台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苏贞昌当时在听取卫福部门做相关报告,也提出防疫新模式措施分为7项,卫福部门门表示已陆续推行。尽管有“新台湾模式”的防疫政策,但是在满一个月之后,台湾地区的确诊病例却呈现几何式上升,到5月13日已经一天内有6万7千多人确诊,变成全球确诊病例的第一名。【阅读】


  奥密克戎毒株传染能力超强,岛内专家早已预测疫情会在四五月间暴发。面对警告,民进党当局却在年初开始讨论“与病毒共存”,而非完善防疫机制;疫情暴发后“病急乱投医”,缩短居隔天数、推快筛试剂实名制等措施,非但未缓解问题,反加剧疫苗、抗病毒药物及快筛试剂短缺情况。

  防疫失策亦体现在不合理的防疫预算方案。台湾无党籍“立委”高金素梅15日在社交媒体平台披露,台当局编列的防疫纾困预算已达8400亿元(新台币,下同),其中用于购买与研发快筛试剂的预算分别为5200余万元与2300余万元,与防护面罩64亿元的购买预算相比,远远不足。

  面对岛内奥密克戎感染与病亡人数飙升现状,台“卫福部长”陈时中竟以“台湾如何成功地控制新冠疫情”为题投书外媒,炒作参加将于22日召开的世卫大会(WHA)议题。为达谋“独”政治目的而置岛内民众健康安全于不顾,将“掩耳盗铃”的戏份做足。


动态箭头  台湾快筛试剂之缺实乃人祸

  台当局“快筛阳性即确诊”政策上路首日引混乱

 “共存”硬着陆陈时中放宽隔离规定 台湾民众绷紧神经压力测试



绿友友企业链

   台经济主管机构澄清快筛和代理商无关 徐巧芯打脸指外盒写牛耳

     民进党当局采购快筛试剂疑云重重,从台湾罗氏、福又达、高登环球再加上新富伟,串起整个“绿友友企业链”,特色就是快速通关、容易得标,还透过买空卖空的方式赚大钱,化作给绿营的政治献金,这是民进党当局以疫谋财的手法!

     高登环球生医有限公司

  高登环球

  高登环球生医公司登记的地址在新北市三重,不过该公司早在一个月前就搬走,目前办公室人去楼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湾高登环球生医有限公司日前因被国民党爆料以小搏大,以资本额200万元(新台币,下同)吞下台当局卫生主管部门16.5亿元的快筛试剂采购案,引发轩然大波。

  台当局卫生主管部门核准进口1700万剂快筛的高登环球生医有限公司,被爆前身是小吃店,资本额仅200万元,而负责人刘纬泽被爆出涉嫌诈欺口罩商千万元,目前北检侦办中;此外,刘纬泽还被查出疑似将黑心口罩放入合法医疗口罩纸盒中,诈骗厂商483万元,台中地检已于去年3月依台湾地区“药事法”、“刑法”等相关规定提起公诉。

    弘朗生物科技公司与“曜群生医”

     台湾快筛试剂乱象延烧,国民党立法机构党团在记者会上揭露获台当局“卫福部”快筛试剂紧急使用授权(EUA)25家厂商中的弘朗生物科技公司,与一家“曜群生医”借网路社群贩售快筛剂,以“期货接单”方式做无本生意、买空卖空。台卫福部门负责人陈时中独厚特定厂商垄断市场、使“绿友友企业链”以疫谋财,要求应让符合资格的厂商申请EUA,让快筛剂达到量足价低。

    国民党团书记长万美玲揭露,社交软件LINE群组贩售的“锐侦快筛现货”,是由仅300万元资本额的弘朗生物科技公司进口,市面上几乎不见弘朗铺货,反而由一家“曜群生医”揪团购兜售、期货接单,本周订货付现、下周才能取货,拿著EUA做无本生意、买空卖空,无论弘朗或曜群都是在做无本生意,弘朗甚至可能只是人头,背后有金主挹注。

     台湾罗氏与“牛耳国际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民进党当局选定的快筛供应商台湾罗氏,经销商“牛耳国际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代理人蔡朝是民进党前“立委”蔡煌琅的哥哥, 台湾民众现在买的所谓“政府专用”的快筛试剂上就写“牛耳国际生技有限公司”。

  徐巧芯在经济部门贴文下留言,表示自己是在说明经销商的代表人跟民进党长期的关系,都有引用新闻资料,“有种来告我”,她说根本没说“指挥中心”“签约”的对象是牛耳,她说的是罗氏快筛的“经销商”是牛耳,民众目前买的,写有所谓“政府专用”的快筛试剂上就写“牛耳国际生技有限公司”。

  

动态箭头 台湾黑心快筛试剂流窜市面 检调已查获多起

   高登证实未投标 蓝营批陈时中谎话被拆穿

  高登证实未投标 蓝营批陈时中谎话被拆穿

 “高登”惊人黑历史曝光!她吓坏:指挥中心下单前都不查



政治私利

蔡英文与苏贞昌


  区隔党派阵营

   区隔党派阵营,以防疫为名谋政治私利是民进党当局的惯用伎俩。此波疫情以来,非绿营执掌的台北、新北两市确诊人数占绝大多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对快筛试剂分配却一度采取“平均主义”,引发民怨沸腾。

  民进党对防疫的“超前部署”不见踪迹,对选战的“超前部署”却步步为营,为陈时中专门制作防疫短片,力挺其参加年底的台北市长选举,反而指责民众揭露快筛试剂短缺的情况为“谣言”。

  “逢陆必反”

   台湾地区快筛试剂严重不足,台湾民众苦于一剂难求,国台办表示愿尽力协助,台陆委会却对大陆伸出的援手“恶语相向”,满脑袋意识形态对抗,引发岛内批评。岛内网友发表评论“陆萎会真该废了”“这个大烂党执政以来,没作过一件对的事,台湾人的悲哀啊!”

 “逢陆必反”早已是民进党当局的谋“独”标签,从口罩到疫苗再到快筛试剂,只要是大陆方面提供的防疫物资,民进党当局从来都是阻挡拒绝。即便是台前“卫生署长”杨志良要捐赠1000万剂大陆生产的快筛试剂,也被民进党当局以各种借口拒之门外。【阅读】

动态箭头 再挖出蔡当局这笔防疫预算 高金素梅怒问:成果呢?

   台当局拒绝大陆协助采购快筛试剂 遭批:政治干预防疫

     台湾疫情延烧快筛试剂短缺 引发地方对当局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