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新台湾模式” 让防疫乱成一锅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5-13 10:31:38

20220508001294副本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台湾新冠肺炎本土疫情转趋严峻,4月中旬蔡英文宣布以“新台湾模式”应对,主要方向为“重症清零,轻症控管”。而台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苏贞昌当时在听取卫福部门做相关报告,也提出防疫新模式措施分为7项,卫福部门门表示已陆续推行。只是,尽管有“新台湾模式”的防疫政策,但是在满一个月之后,台湾地区的确诊病例却呈现几何式上升,到5月13日已经一天内有6万7千多人确诊,变成全球确诊病例的第一名。

  这可不是什么光彩的第一名,不仅消磨掉台“防疫指挥官”陈时中的声望,连整个民进党当局的满意度也被拖下水,更重要的是台湾人民的生活被打乱,生命也在疫情泛滥中丧失。

  重症清零、疫苗催种、药物整备、轻重症分流

  先来看看什么是防疫的“新台湾模式”,大致如下:

  第一、重症清零、维持疫苗催种、药物整备、轻重症分流等策略,并完成签订70万人份口服药物Paxlovid(帕斯洛韦)采购合约,其中35万人份第二季前到货。

  第二、轻症有效管理,包含境外移入个案暂停疫调,以合理配置疫调量能。

  第三、修改校园停课标准,兼顾防疫及学生受教权。

  第四、建立池化PCR检验方式,并弹性运用快筛,及早发现个案进行防治。

  第五、推动居家照护,送药到府,保障病人就医安全等。

  第六、持续积极整备,开放高风险县市申请特定热区公费快筛,并同时规划提升家用快筛产能,降低售价。

  第七、优化“台湾社交距离APP”功能,搭配现行简讯实联制,提供更便利的自主防疫方式。

  卫福部门当时还呼吁,面对近期疫情变化民众不必过于恐慌,一定要做好疫苗接种、戴口罩等自我防护,并落实自主应变措施,再配合台当局脚步,一起实践“正常生活、积极防疫、稳健开放”防疫新模式。

  卫福部门洋洋洒洒的定出7项方针,但是从抛出“新台湾模式”以后,蔡当局并未做好防疫的“超前部署”,以致台湾民众买不到快筛试剂,所以台“疫情指挥中心”每天所公布的确诊病例,都只是买得到快筛试剂者所检测出来的病例,许多买不到试剂者,干脆就不快筛,因此到底有多少“黑数”没有被筛检出来,可能还真的是个“大黑洞”。

  “超前部署”早已成为防疫空话

  从2020年新冠疫情开始发生时,陈时中的声望颇高,当时他最有名的一句话就是“超前部署”。但是这句“超前部署”并无法经得起考验,台湾民众需要口罩时,几乎无处可买到,这已经是第一波民怨的开启。

  2021年5月台湾突然爆发新冠疫情,病毒从华航机师找到突破口,一下子从桃园机场往南北串连,当时最需要的是疫苗,但是要疫苗没疫苗,最后还得靠日本、美国,以及台湾民间的捐助,才慢慢让人民有疫苗可打。这个现象又第二次戳破 “超前部署”的牛皮。

  如今,经过第三年,卫福部门的“超前部署”又被快筛试剂的缺乏给吹破牛皮。这连民进党籍“立委”高嘉瑜都看不下去,她就为快筛试剂议题,与卫福部门部长陈时中隔空互杠。高嘉瑜在5月11日刊出海外输入快筛松绑新规定,却在文章开头写道“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引用魏晋南北朝诗人陶渊明〈归园田居〉中的著名诗句,讽刺蔡当局意味浓厚。

  由于确诊病例急速上升陈时中又表示,7月考虑把新冠肺炎降至第4类传染病,不再公布确诊数。蓝营的中广董事长赵少康批评,难不成陈时中是要逃跑去选举的“先期部署”,陈时中次日反驳“影射大可不必”。而前民进党“立委”郭正亮对此直言,陈时中这种回应对他民调很伤。

  赵少康的意思是指,美日欧新就算走到疫情下坡阶段,还是会公布确诊数字,让大家知道疫情进展状况,台湾7月不论是否是会到达疫情高峰,台“疫情指挥中新”还是必须公布确诊人数,让台湾民众根据每天确诊人数调整社交活动。赵少康认为,陈时中假借降一级管制等级就不公布疫情,这是掩耳盗铃、鸵鸟心态,是逃避责任想逃跑去选举的“先期部署”,令人叹为观止。

  另外,绿营出身的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也对此说,与陈建仁虚心坦承准备不足相比,陈时中此时却霸气外露到毫无道理程度,颇有“清朝年羹尧”的样子;他认为,此时的陈时中和2年前疫情刚起时判若两人,“台湾2年多防疫,成也阿中,败也阿中吗?”

  更荒谬的是,挺绿的艺人“焦糖哥哥”陈嘉行自行宣布确诊,他却自称积极让自己和家人染疫,以便拥有抗体,陈嘉行还说:“是,只是我猜台当局没办法讲这么明白,这样讲绝对被操作,但是懂的人就懂。”陈时中被问到此事,他却说新冠肺炎轻症化, “不用太紧张,把身体照顾好就好了”,就这么轻描淡写的带过。

  可以说,防疫的“新台湾模式”并没有说要与病毒共存,也无法防止疫情扩散。更糟的是民进党官员面对疫情爆发,不仅不检讨自己的作法是否有误,反而又去跟大陆防疫政策攀比。苏贞昌言称将缩短隔离时间、缩小隔离项目,各方面逐步让人民越来越正常生活。

  苏贞昌说这句话的时候是4月23日,但是到5月13日台湾的防疫措施已经乱成一锅粥。台湾民众要快筛买不到,买到还比海外贵许多,更重要的是,台湾民众根本搞不清楚台湾的防疫政策是什么,所以,在“新台湾模式”的防疫政策下,台湾人民只能自求多福了。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