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信众相约“云”祭保生大帝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2-06-01 09:11:45

  两岸信众相约“云”祭保生大帝

海峡两岸信众相约“云”祭保生大帝活动现场。漳州台商投资区供图

  中新网漳州5月31日电 (张金川 谢萍萍)5月31日,以“同祭保生大帝 共续济世情怀”为主题的海峡两岸(白礁)保生大帝“云谒祖”数字文化交流活动正式开启。福建省漳州台商投资区白礁慈济祖宫与台湾台南学甲慈济宫利用互联网技术和设备同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云谒祖”活动。

  据主办方介绍,由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通过“云谒祖”模式,方便了两岸信众朝拜保生大帝,共同弘扬保生慈济文化。

  活动现场,香烟袅袅,锣鼓齐鸣,热闹非凡。祭拜仪式在庄严的钟鼓声中正式开始。行上香礼、行献花礼、行献烛礼、行献茶礼,参祭者们虔诚祭拜。在祖宫祭台上,还有两块大荧幕,同步呈现出台湾台南学甲慈济宫现场朝拜的场景。

  保生大帝原名吴夲,是生于今漳州台商投资区白礁的北宋济世良医,医德高尚、深受敬仰。如今,大陆和台湾有数百处供奉保生大帝的宫庙,保生大帝在台湾是仅次于妈祖的第二大民间信仰。

海峡两岸信众相约“云”祭保生大帝活动现场。 漳州台商投资区供图

海峡两岸信众相约“云”祭保生大帝活动现场。漳州台商投资区供图

  “两岸是坚定的一家人,台湾跟白礁慈济祖宫是血脉相连,无法分割。”世界保生大帝庙宇总会总会长、台湾台南学甲慈济宫董事长王文宗在视频讲话中表示,希望借由保生大帝悬壶济世精神,让两岸的新冠疫情早日结束,让两岸人民能够恢复正常的生活,让全球所有千千万万的信众平安健康。

  白礁慈济祖宫是闽台保生大帝庙宇的祖庙,台湾台南学甲慈济宫是从白礁慈济祖宫最早分灵到台湾的宫庙,迄今已有八百余年历史。白礁慈济祖宫常务委员王贤清称,据官方记载,台南学甲慈济宫是由郑成功带过去,是台湾最早的保生大帝神祇,而且在台南这边也是非常具有影响力的一个公庙。

  王贤清表示,跟台南学甲慈济宫去联办这样一个活动,可以更好地跟台湾的公庙开展文化交流,让保生大帝的精神信仰传得更远,让更多的人感受他学习他。(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金川 谢萍萍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