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解析军史案例,学习如何正确下作战决心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06-02 15:49:24

  如何正确定下作战决心

  ■黄海梁

  作战决心,是指挥员对作战目的和行动做出的基本决定。定下作战决心是在指挥员充分理解上级意图,研透战场态势的基础上进行的。定下作战决心,既要紧紧抓住战略意图、战略枢纽,从宏观上分析影响作战全局的变量,也要立足落实作战构想,思考实现作战目标的细节;既要谋划全域多维联合作战行动的一体设计,也要考虑政治、经济、外交、社会等领域斗争的总体运用。正确定下作战决心不仅能够提高决策效率,更利于掌握战局主动,形成对敌智力优势。

  首选主要方向。作战方向是实现作战决心的空间条件,选准选对主要方向对主导作战全局有着决定性作用。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中,毛泽东同志根据当时敌我兵力对比等情况综合分析,东北位于我战略后方,地广粮多、工业基础较好,确定以辽沈为战略决战的首选方向;而后又根据全国战略形势,为不让敌南窜,确定锦州为辽沈战役关键枢纽,进而加快推动全国解放进程。在定下决心时,指挥员应站在战略全局思考问题,围绕敌我态势对比、各战场联系、战争潜力等多个方面考量,选择既利于局部形成优势、又利于控制战场全局,既利于主要力量行动、又利于快速打开局面的关键方向。

  筛选打击目标。打击目标是实现作战决心的靶向条件,指挥员应根据战场实际选择作战目标,进而改变敌我态势、转换战局。打击目标选择不能拘于常法,应根据战场态势变化,灵活选择。在黄桥战役、孟良崮战役的主要目标选择中,粟裕一改专挑弱敌打的兵家常法,选择了敌作战集团中最强的翁达独立第6旅、张灵甫整编第74师,不仅粉碎了敌人作战企图,更给敌以实力和精神上的重创。现代战争,作战目标不仅仅局限于敌有生力量,更多的为敌体系关键节点,指挥员在确定打击目标时应基于效果展开,从敌指挥系统易毁点、作战布势脆弱点、力量部署冒进点、综合保障瓶颈点开刀,以点击面、直接瘫体、予敌痛击。

  精选样式手段。作战样式、作战手段是实现作战决心的行动条件,在选好作战目标后,指挥员的核心问题就是选择何种方式如何快速打掉目标。上海战役既要保存上海完整,又要速战速决,封锁围困战伤亡最小但耗时最长,城内争夺战伤亡较大且会给城市带来较大破坏,外围歼灭战伤亡虽大但能速战速决且不会把城市打烂。综合考量,我军选择了外围歼灭,并以敌防御强点吴淞口为主要突破口,虽付出不小代价,但实现了“瓷器店里打老鼠”的既定目标。现代战争,指挥员应在充分理解上级战略意图基础上,以代价最小为目标,从兵力部署、战场情况、民心所向等切入,灵活选择软杀伤、硬摧毁等手段,达成最优效费比。

  优选作战力量。作战力量是实现作战决心的物质条件,现代作战强调大体系支撑下的精兵作战,更加要求指挥员能够优中选优,构建优质作战力量体系,力求“非对称”一招制敌。“海神之矛”行动中,美军24名“海豹”突击队员在大体系支撑下,仅用40分钟就完成了对本·拉登的精准猎杀。现代战争,作战力量在精不在多,作战力量对抗由数量制胜向着质量决胜转变,在作战力量选择时,要突出网电、特战等新质作战力量运用,广域分布部署、依网一体融合;要突出火力打击力量运用,结合打击目标性质、数量、面积、类别、状态、构成等因素,依托智能化指挥信息系统,自主解算打击兵器、弹种等,实现聚优打击。

  慎选时机窗口。时机窗口是实现作战决心的时间条件,能够敏锐审慎地发现、创造作战时机,是每名指挥员必备之功。宿北战役后,粟裕看准国民党军整编第26师和第一快速纵队位于峄县以东不敢冒进的有利时机,不等部队休整完毕,快速发起鲁南战役,使敌仓促应战,全歼敌第一快速纵队。科索沃战争中,俄利用北约部署军队缓慢之机,派兵迅速抢占了具有重要战略价值且北约计划占领的普里什蒂纳机场,让北约措手不及,取得巨大战略效益。现代战争,体系对抗特征明显,指挥员更应从敌体系入手选择作战时机,当敌作战体系完备时,应选择重大节庆、重要活动等敌战备薄弱之时;当敌作战体系尚不完备时,应在敌未及反应之时发起攻击。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