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就是中国优势 | 制度优势之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6-09 16:01:50

988287702


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成就伟业的保障。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一套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到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再到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一国两制”、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明确地以党的文件形式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概念,并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作为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相并列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两项总目标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概念内涵时,“八个明确”中就包含了“明确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因此,必须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过程中,围绕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个总目标、“总抓手”,扎实和细致地采取各项措施,稳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主要包括五个部分: 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01 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

法律规范体系,又称法律体系,是一个国家现行有效的各种法律规范的总称。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保证国家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有法可依,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前提和基,是中国发展进步的制度保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旺发达的法制保障。

02 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

法治实施体系与法律实施密切相关,但其形式和内涵要比法律实施体系更加丰富。法治实施体系着重强调的是执法、司法、守法等宪法、法律实施工作的体制机制,与法律规范体系、法治监督体系和法治保障体系相对应,具有特定的内容。

03  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

法治监督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包括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政治意义上的监督,也涵盖了宪法和法律所规定的由特定监督主体依据法定授权对特定的被监督对象履行监督职责所进行的法律意义上的监督。

04  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

法治保障体系主要针对的是法治保障的效率和效益问题。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项工作涉及的一系列环节来说,法治保障既属于辅助性因素,也具有自身独立的功能。

05 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党内法规体系,是指党的全部法规规范,按照一定原则和标准,根据不同法规的调整对象和调整方式,划分为若干法规门类,并由这些法规门类及其包括的不同法规规范形成的相互联系、协调一的有机整体。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

完善立法体制机制。

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

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

经过近百年的实践探索,我党已形成了一整套系统完备、层次清晰、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这个制度体系包括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体现着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和先进性要求,使管党治党建设党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


                                                             策划:袁丹华


制图:刘素


 资料来源:新华社、360百科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