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军队是真正的好邻居好伙伴”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6-15 15:15:24

  “中国军队是真正的好邻居好伙伴”

  ■柬埔寨赴马里维和部队少校翻译官  金 良

  命运是个很奇妙的东西。2017年,我以翻译官的身份来到万里之外的西非马里参加维和行动,没想到我们营区旁便是中国营区。两座营区仅隔着一条不足10米宽的土路,这让我倍感惊喜。

  在柬埔寨,学习汉语的人非常多。经过小学6年的学习,我学会了说汉语,初步接触了极富魅力的中国文化。从那时起,我就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前往这个古老而充满活力的国家,更加真切地去了解中国。2013年9月,刚刚进入军队的我,作为交换生赴位于中国洛阳的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留学深造,与来自泰国、老挝、缅甸等国家的8位军人一同在中国学习,终于实现了儿时的梦想。

  学习期间,我对纪律二字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虽然我们国家军队也强调叠被子、整内务,但中国军人那好似豆腐块般有棱有角的被子,以及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还是让我们惊叹不已。不仅如此,中国军人还有着很强的时间观念,不论是上课、训练,还是集会、开饭,都会严格按时间表进行。这样的好作风,也渐渐影响了我。

  还记得2016年从中国毕业时,我和来自其他不同国家的外军学员都哭了。我们的泪水中,饱含着浓浓的不舍。在中国学习的3年时间里,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关心与友爱。解答学业疑问、解决生活困难,中国老师总是不遗余力地帮助我们。最让我感动的是,每当有人过生日,老师都会准备一个大蛋糕,大家一起用中文唱着生日快乐歌。在异国他乡过这样的生日,真是让人永生难忘。

  慷慨热情的帮助、自信善意的笑容、威武正气的形象……3年的朝夕相处,让我与中国军人结下深厚友谊,也让我爱上中国军队。登上归国飞机的那一刻,我就盼望着能再次与中国军队重逢。

  来到西非马里,与中国维和部队在异国他乡再次相遇的那一刻,我内心觉得非常激动。作为翻译官的我,承担起了两国维和军人交流沟通的任务。我很喜欢和中国军人打交道。在新冠肺炎疫情未暴发之前,除了工作往来,我几乎每天都要到中国营区学习交流。日复一日的接触,也让我看到了中国军人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一面。

  在执行任务时,中国军人始终充满精气神,工作劲头足、处置效率高、完成效果好。同时,中国军人还非常友善。每当我们装备器材出现损坏无法维修时,他们总会及时前来帮助我们。中国军人不仅技术过硬,还乐于将相关技术教给我们。在得知我们防疫医疗物资短缺后,中国军人一次次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所有的这一切,都让我和战友们深深感到,中国军队是真正的好邻居好伙伴。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中国军队的建设也取得巨大成就。与此同时,中国始终以朋友的姿态真诚帮助友好国家发展。我的国家便是其中之一。在柬埔寨,中国帮助维修机场、修建公路、建设商业大楼等,促进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中国军队还援建了王家军陆军学院综合大楼,为柬埔寨国防和军队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5年的维和时光漫长而充实,我有时会把所见所闻分享到网上,得到很多网友的喜爱与支持。我很高兴自己能够成为柬埔寨和中国之间沟通交流的一座桥梁,我也会继续把两军之间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把双方友谊不断传递下去。

  (刘洋庭、胡志强采访整理)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